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应终身追责水污染且党政同责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1 14:39:09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科院副院长张玉珍在接受福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福建的蓝天碧水让全国的网友都为之惊叹,福建省应持之以恒坚持对水环境的保护。

张玉珍说,福建省开展了多个五年计划,持续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尤其是,近两年对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小流域加强了整治。如关闭、撤迁了很多养猪场,对畜禽养殖业进行了控制区的划分,严格按照控制区进行管理,对生猪养殖业的废水治理和对废弃物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张玉珍指出,目前,福建一些支流污染还比较严重,一些湖库的水体富营养化,城市内河水质有待提升,一些内河污染还存在超标的情况。

张玉珍说,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称“水十条”),《水十条》条条切中要害,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需治标又治本,不仅要提高企业污水治理设施水平,还要淘汰落后产能来倒逼经济转型绿色发展。此外,《水十条》也明确要求国务院要与各省人民政府签订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倘若一个地方的环保出了问题,党政同责,即要同时追究政府和党委的责任,且终身追责。

为此,张玉珍建议,要探索建立一个多部门联动、密切合作的机制,实行“三巡工作机制”,即联合巡查、联合监测、联合治理。同时,将环境整治纳入考评体系,完善上下游联合交叉执法机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