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刘文韬 唐婷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6-03-11 13:49:25
分享

湖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平参加审议 郭声琨到会听取意见

徐守盛杜家毫等参加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文韬唐婷)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参加审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到会听取意见。

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于来山、韩永文、谢勇参加审议。杜家毫主持会议。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李适时、龚建明、黄伯云、卓新平到会听取意见。

参加审议的还有: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等。

张平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我完全赞成。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部署今年工作,对于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常委会工作有许多亮点: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人大工作有效性。在立法方面,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在监督方面,以增强监督实效为重点,改进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反馈等制度办法。张德江委员长亲自带队进行执法检查,并在常委会会议上作执法检查报告、主持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在常委会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三是坚持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回应社会关切。常委会忠实践行根本宗旨,关注民生、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四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常委会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履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常委会一定能够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声琨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加强人大各项工作,及时将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声琨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湖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亲临湖南视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前天又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为湖南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湖南视察调研和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行动自觉,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

徐守盛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全面系统,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立法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良性互动,始终坚持人大监督工作方式制度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践充分印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蓬勃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将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下一步,湖南省将按照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履职相统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尤其在今年的各级人大换届中,涉及人大的相关工作都要依法依规提前研判、强化责任、严格把关,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实践需求与立法质量相统一,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首位,把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结合起来;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加强跟踪监督问效。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与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相统一,既尊重和保障代表权利,又督促和激励代表依法履职。

徐守盛建议,在市县乡几套班子同步换届之年,全国人大及相关机构加强对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的宣传教育和解读阐释,加强法规政策研究和工作指导,严把代表入口关、结构关、素质关、选举关、监督关。

李江、赵丽莎、朱国军、胡旭曦、秦希燕、龚曙光、黄志明等代表,就加强对地方人大行使立法权进行指导、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立法保障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加强人大监督力度、立法保障网络安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