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兰香:让非公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黎鑫 王敏 来源:红网
2016-03-11 13:49:25
分享

黄兰香:让非公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红网北京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王敏)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了“两个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讲话,全国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

如何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9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统战系统将认真开展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让非公有制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个没有变”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我觉得习总书记的讲话很有思想性和针对性,是非公经济发展中的一场‘及时雨’和‘定心丸’”黄兰香说。近年来,随着非公经济的发展深入,无论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是民营企业代表人士,大家都产生了一些类似“发展非公经济究竟还有没有前途?”的顾虑。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还面临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压着感觉发展信心不足,有的甚至觉得还有些迷茫。”

黄兰香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传递了明确的导向,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大、空间大、潜力足,非公经济仍然发展机遇众多、前景广阔。她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提振信心,继续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对于新型政商关系,黄兰香认为,作为政府部门,要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多沟通、多谈心,在他们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不搞权钱交易,也不要有任何思想顾虑。

梳理整合优惠政策助力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一段时间,湖南统战系统将会组织集中学习,掌握要义与核心,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上来。

黄兰香要求,全省统战系统要认真梳理和整合湖南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制度与政策,加强宣传和解读,让民营企业家们了解和利用好这些利好。要积极组建第三方评估体系,加强非公经济政策落地的民主监督。要深入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的调研活动,组织力量沉下去,了解企业的情况和困难,帮助他们,反映他们的呼声。要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就湖南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脱贫攻坚行动和转型升级发展凝聚各方力量。

黄兰香强调,要发现和培养一批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于目前做得到好的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要进行全面、系列的宣传,为非公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