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向红琼:精准扶贫 绿色创新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3-11 13:36:11
分享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向红琼:精准扶贫 绿色创新

贵州是中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贵州既要在“十三五”期间完成493万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又要牢牢守住生态的底线,如何在精准扶贫的决战中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州长向红琼接受集中采访,以黔南实践诠释绿色创新。

“绿色发展理念是黔南州各族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我们把绿色发展理念嵌入精准扶贫工作,把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生态牌、接好产业链、发展山地特色旅游作为黔南守住青山绿水、实现同步小康的战略路径。”

开场白之后,向红琼用一组数据展示黔南州精准扶贫的成果,5年累计实现减贫人口7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7%,103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向红琼归结为立足生态的“造血式”绿色脱贫。131万亩生态茶、46万亩刺梨、325万亩绿色蔬菜、2230个生态养殖场,让5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换穷业”。贵定县甘溪林场通过林场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后,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现在实现了林场与村民的共同发展。如今,黔南州像甘溪林场周边的村寨一样依靠旅游发展致富的村寨已有121个,超过10万人投身旅游产业。

向红琼说,下一步,黔南州将打造山地全域旅游,依托黔南良好的生态、气候、区位及民族文化,把旅游打造成绿色支柱产业。通过“旅游轻轨”,把平塘全球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荔波世界自然遗产、三都水族文化、罗甸千岛湖等一批特色旅游资源连接起来,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式发展。

同时,向红琼在回答新华网记者的提问时,介绍了黔南州创新电商产业,推动精准扶贫的经验。在惠水好花红村,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依托电商推进了全村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目前,黔南州共发展电商626家,形成了“互联网+农村电商+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李中迪王鲁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