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贵州,就是在风景中穿行

作者:刘姝 邓刚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6-03-11 13:36:11
分享

原标题:来贵州,就是在风景中穿行

来贵州,就是在风景中穿行

周建琨代表

来贵州,就是在风景中穿行

花全代表

来贵州,就是在风景中穿行

蔡群代表

一句“山地公园处处景”,足以概括贵州山地旅游资源之丰富。“十二五”期间,贵州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7%。2016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都认为:贵州旅游业,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市委书记周建琨:

让旅游在安顺无处不在

“十三五”期间,安顺旅游将打开一片怎样的新天地?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6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贵州省11个创建单位上榜,安顺市就是其中之一。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在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说,安顺市正在积极探索“旅游+”模式,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什么是“旅游+”模式?周建琨告诉记者:“‘旅游+’模式的基础理念,就是‘让旅游在安顺无处不在’,不管是城市建设、乡村建设,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都将把带动旅游经济增长的要素考虑在其中。”周建琨举例说,黄果树景区去年利用互联网销售门票1.8亿元,这就是“旅游+互联网”的典型运用案例。

周建琨说,“十三五”期间,安顺市将继续按照“产城互动、景城一体、城乡统筹、全域安顺”的思路,和“当代精品、后代遗产”、“创一流精品、传千年经典”的理念,努力把景点做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互动发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不单纯是一趟简单的旅游,也不是仅到一个景点去参观。”周建琨比喻道,“自然景观、人文风情、休闲体育、健康养生……每一个项目就是一颗颗珍珠。而‘全域旅游’,就是把所有珍珠串成项链。”

据周建琨介绍,2015年,安顺市旅游人数达到了39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70多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2%和23%。

目前仍在建的沪昆客专,在安顺境内全长140公里,设有平坝南站、安顺西站、关岭站,预计今年将建成通车。周建琨说,随着高铁的即将开通,和安顺市乡村游、体验游、休闲游的不断发展,“相信安顺旅游人数,还将迎来更大的井喷。”

眼下,安顺市正在积极推进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关岭化石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两项工作,“如果申报成功,这将成为安顺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两颗‘大珍珠’。”周建琨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

庖汤第一村推龙虾垂钓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在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透露,“庖汤第一村”王岗村,计划将在今年开拓出新的旅游项目——“龙虾垂钓”。届时,“王岗村里吃的、住的、玩的,样样俱全,”花全说,“这将打造出王岗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圈’。”

2007年,王岗村的农家乐还只有3家。到2015年底,已成功发展到35家。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07年的2300元,上涨至2015年底的10000元以上。尤其是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每户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最高的,已达60万元左右。2015年,王岗村接待游客量达到40万人次。

花全说,王岗村旅游能发展得这么好,还有赖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

2007年是王岗村的分水岭,而之前,王岗村的进村路还是泥土路,晴天一刮风,灰尘四处起。“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王岗村的面貌,逐步发生了改变:5公里进村道路全部硬化,乡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系统投用……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就此诞生。

村子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尤其是2014年底,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花全明显感觉到,到王岗村旅游的省外游客,比以往多了。“广东、广西的都有,”花全说。

今年,为了让新项目“龙虾垂钓”顺利上线,王岗村正计划将村里3米宽的通组路,拓宽到6米,以解决旅游旺季常“堵车”的情况。

花全期待着,新项目能给今年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最终,“让所有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花全说。

全国人大代表、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群:

去年卖了5万件旅游商品

2015年,贵州接待省外游客1.66亿人次,占全省接待总人数的44.2%,实现2010年至2015年五年期间年均23.6%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群告诉本报特派记者,近几年来,来贵州的游客日渐增多,她所生产的旅游商品,销量一路见涨。

2010年,蔡群的公司,一年销售总额只有10万元不到。那时候旅游商品不好卖,市场需求不大。特别是公司所在的织金县,“交通不方便,来旅游的人还比较少”。

2015年2月16日,织清高速正式开通,贵阳至织金所需时间,从原来的4个多小时,变成1个小时。2015年,织金洞游客接待量突破168万人次。蔡群明显感觉到,旅游商品的市场需求大了起来。

2015年,仅从销量上计算,蔡群一年就销售了5万件旅游商品。蔡群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专注制作的,都是繁琐的传统苗族服装等。但由于制作周期长、售价高、实用性不强,这类旅游商品在市场引起的反响不大。后来,蔡群对旅游商品进行创新设计,将它们变成含有蜡染或刺绣元素的钱包、手提包等,又实用又有特色,终于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目前,在全省不少景区,如织金洞、西江千户苗寨等地的旅游商店,都能看到蔡群公司生产的旅游商品。通过旅游带动产品销量,而出色的产品质量,也在提升蔡群公司在全国的知名度。现在,甚至有来自山东的经销商,主动联系蔡群。

2015年底,蔡群公司的厂房从原来的110平方米扩建到2000多平方米,就业岗位从现有的200人,增加到600人左右。

蔡群告诉记者,她希望在贵州旅游发展的带动下,公司规模能日益壮大。“到时候别说600人了,2000个工作岗位也能提供。”(刘姝邓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