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来源:中国网-健康中国
2016-03-11 13:28:42
分享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这是我第 49 次进入秦岭,云雾缭绕的高山密林中,生活着令我梦萦魂牵的精灵金丝猴。

每天凌晨 3 点,我就背负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用 4 个小时攀爬陡峭的山路,来到金丝猴的栖息地,期待着能够听到它们的叫声,捕捉到林间一闪而过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我看见了金丝猴。它们就在百米开外的悬崖对面,大约 30 多只。我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在摇晃树梢间嬉戏的身影,和它们憨态可掬的神情。金丝猴的活跃期是早晨 6点半到 8 点半,它们觅食之后就上树休息,休息时间一般是 4 个多小时。这段时间里,猴子们相互梳理毛发,小金丝猴则在一起打闹玩耍。这种动物是珍稀灵长类物种之一,珍贵程度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宝级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川金丝猴栖息在四川、陕西、甘肃和湖北的温带森林中,过着群居生活,社会结构为一夫多妻的小家庭,这些小家庭多聚在一起形成大群。它们浑身长着金色毛发,面部呈淡蓝色,鼻子上翘,觅食以野果、嫩芽、树叶为主。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六月的秦岭,早上八点,60 多只猴子在下山途中短暂休息。一只老公猴在树冠中来回跳跃,折断树枝发出响声,其他猴子转头回望,一缕阳光恰巧照射在它们身上。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八月的秦岭深山峡谷,难得阳光明媚。一只川金丝猴幼猴从树上跃起,双手紧握树枝摇摆。小猴顽皮地张开嘴巴伸着舌头,像是参加竞技单杠比赛,向观众展示它的高超表演技巧。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十月是果实成熟的季节,秦岭景色迷人。一只幼猴从妈妈怀抱中离开,揪着树藤簌簌滑落下来,随手揪下一片黄叶叼在嘴上,灵性毕露。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秦岭南坡川金丝猴种群中的六个家庭中,有个光棍家庭,由七只成年雄猴组成。图片中,对面山上的几棵荔枝树上长满红绿荔枝果,强势家庭优先在树枝上采摘觅食,弱势家庭则在树下捡食残羹冷炙。来自弱势家庭的这只雄猴,眼巴巴地等待着它的进食机会。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这幅川金丝猴坐在一起握手的图片,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猴子真的会模仿人的动作吗?科学界至今对猴子表达友好的行为模式存在许多疑问。猴子之间表示友好交流的方式不仅仅是拥抱、互相梳理毛发,这种行为方式也在不断进化中,画面中猴子的握手动作可能是另一种表达友好的方式。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10月末,秦岭北坡温度较低,几乎只剩秃枝败叶。栖息在北坡的猴群此时食物匮乏,成年猴子每天只能靠啃树皮为生,生存异常艰难。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中国传统小说《西游记》里,孙悟空手持金箍棒,腾云驾雾,机智勇敢的形象深入人心。画面中小猴紧握树杆,明亮的眼眸灼灼发光,颇有几分“齐天大圣”的风采。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通过影像保护自然,通过影像保护动物,通过影像保护环境,通过影像保护地球美好家园。人类一刻也离不开自然,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是人类共同追求的梦想。画面中这两只活泼可爱的幼猴攀爬在树枝上,似乎在帮助我们瞭望自然界中发生的一切。

目前,自然生物学界发现,世界上共有五种野生灵长类金丝猴,它们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 2011 年 10 月在云南怒江境内发现的怒江金丝猴。

其中有四种金丝猴分别栖息于中国的陕西秦岭、湖北神农架、云南白马雪山、贵州梵净山和云南怒江境内的高黎贡山,另外一种越南金丝猴则栖息在越南北部崇山原始森林中。这些美丽的灵长类保留着自然和野性的魅力,诠释着我对美丽中国的理想和愿望。

摄影不仅是瞬间艺术,也是摄影师心灵与自然撞击出的炽热火花。摄影如同我的生命,在我人生轨迹中十分重要,每次拍摄这些可爱精灵的瞬间,我体会最深的是—种责任。关注自然,爱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滇金丝猴,又称为云南黑白仰鼻猴,栖息于云南多座海拔在 3300 米到 4700 米的雪山上。它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地区的非人灵长类动物,长着一幅与人类相似的面容,杏眼红唇,上翘的喜剧性鼻子,披着黑白分明的外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同级别。

密林精灵金丝猴“遨游蓝天”

黔金丝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78年在贵州产区建立了梵净山自然保护区。(丁宽亮 / 图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