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近期将考察村落建筑 保护历史人文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3-11 10:19:14
分享

9日,记者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近期我省将对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内的各县市区开展村级历史建筑、特色建筑实地普查。

平潭近期将考察村落建筑 保护历史人文

平潭石头厝 (资料图)

平潭网3月11日讯(平潭时报记者杨国)9日,记者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近期我省将对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内的各县市区开展村级历史建筑、特色建筑实地普查。

据了解,此次普查工作将委托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等4所高校进行,其中平潭片区将由来自福州大学的专家彭琳负责。

“按照普查的要求,历史建筑必须满足反映我省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建筑样式、结构体系、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具有研究价值或是与重要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历史事件或者著名人物相关,在各行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或里程碑式等要求。”彭琳说。

同时,此类建筑还需满足建成50年以上且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而对于建成虽不满50年,但具备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能够反映地方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筑,经批准可以认定为特色建筑。

“平潭有很多极具特色和历史印记的建筑,此次考察我们将把散落在平潭各村庄,具有价值的建筑考察汇总,并反馈给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平潭历史人文方面的保护依据。”彭琳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