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吉林省代表团热议儿童自闭症引出的话题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3-11 09:36:45
分享

“将关爱自闭症儿童纳入残疾人保障法,这个建议很好,抓住了老百姓的关切点。”

310日,我省代表团审议刚一结束,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立即询问郭乃硕代表,我省患有自闭症儿童的情况。

“自闭症属于神经系统失调而导致的一种严重精神发育障碍,目前全国014岁儿童患有自闭症达到200多万人。我省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大约有0.5%左右。”郭乃硕一番话,让在场所有人吃惊,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郭乃硕认为,由于家长顾虑等原因,社会上还隐含着一些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一年的治疗费用要两到三万元,这也造成了很多有患病儿童家庭的无奈与困境。

“自闭症儿童不仅是家庭问题,更主要的是将来成长成才问题。”车秀兰代表补充说道。

“目前,对自闭症儿童,我们有哪些帮扶措施?”巴音朝鲁问到。

“长春市2015年幸福长春计划包含了这项内容。”姜治莹代表说,目前医学上对这个病界定和确诊都很困难,我们也正在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

对残疾儿童的关心,长春市一直走在前面。“2014年,长春市修改制定了精神病患者治疗与管理条例,把智障、残疾和自闭症都纳入统一治疗。”李树国代表接过话茬说道。

5年前,长春部分县(市、区)就启动了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到家工程,使一些在家不能随班就读和没有能力上特殊教育学校的重度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孙鹤娟代表说,朝阳和绿园区搞的非常好,现在一共有80个孩子。

“这个项目很好,是真正的帮到了孩子和家庭,还有什么政策扶持?”巴音朝鲁问。

“对残疾儿童国家有政策,在义务阶段能随班就读尽量随班就读,不能随班就读的送课到家,确实有些困难的残联跟进。”潘永兴代表一席话,让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

“在基层走访慰问时,看到因为孩子患有自闭症,造成整个家庭生活困苦,感到很心痛。这是民生大事,希望各位代表和相关部门要通过深入研究,找出更加具体有效的解决办法,为这类困难家庭和群众排忧解难。”巴音朝鲁说,做好民生工作,最忌空对空,贵在实打实。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些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集中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具体问题。在农村,我们聚集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打响脱贫攻坚战,我们有信心打好打赢;在城市,我们也要立足精准,因户施策、精准施策,把各项民生决策部署真正细化、实化成一件件看得见、抓得住、落得下的具体民生实事,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关于民生工作的要求,深深刻了在代表们心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