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稳增长:工信委、林业、水利三部门齐发力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11 09:24:52
分享

39日,云南省政府召开“稳增长开好局”政策措施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林业厅、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现场解读。

省工信委:抓好政策落地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2015年,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云南省工业生产加快,企业运行成本下降,工业产品销售改善,利润降幅收窄,取得了较为显著效果。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整体经济下行压力,释放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点落实的五大任务。”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陈云生认为,今年的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从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在扶持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效应。

陈云生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增长动能下降的背景下,微观经济主体蕴藏着激活经济的新动力。对此,省工信委将继续牵头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依托“贷免扶补”、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等措施,扶持创办3万户微型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389.7亿元,占全省GDP46.6%。到2015年底,全省民营经济户数达225万户,比上年底增长12.1%。其中,个体工商户185.1万户,比上年底增长19.1%,私营企业39.5万户,新增企业数突破10万户,超过去年全年的6.4万户,比上年底增长34.8%,增速比去年提高6.9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省林业厅:简化审批流程做好项目林地保障

随着云南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开工,特别是“五网”建设、公共事业、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对林地的需求量持续大幅增长。全省整体的林地需求量与国家给予云南的定额限制、林地指标之间存在巨大的缺口,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在《意见》中,提出“重点项目林地保障及公益项目植被恢复费减免”等政策措施。对此,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万勇表示,根据《意见》要求,省林业厅开展细化分解工作,并于214日联合省国土资源厅共同下发了《云南省林业厅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狠抓10项工作落实,做好林业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开局。

面对目前最突出的供需矛盾问题,省林业厅在积极争取国家备用林地定额支持的同时,进一步确保重点项目林地需求。截至37日,已审核审批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申请137件,使用林地定额1680公顷,占今年国家预下达给我省3100公顷林地定额的54.2%。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29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7件,项目使用林地申请办结率和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批准率均达100%

另外,在程序上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使用林地报批要件,提高林地审批效率,大幅度降低行政相对人办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依法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截至目前共依法减免440万元;加大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力度,确保2016年完成165万亩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年度建设任务,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1278万亩。

省水利厅:加快水利投资保持发展良好势头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打造云南供水安全升级版,努力完成水利投资2000亿元。2016年,在综合分析的前提下,确定了全年完成水利投资350亿元的目标任务。

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明说,为保障全年投资目标实现,将着力建立重点水利项目集群库,完善水网建设储备项目包,实施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科学有序实施“前期储备一批、项目开工一批、建设一批、验收一批”的重点建设项目动态推进管理机制,以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助推和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

目前,一批全省重点水利工程正在稳步建设。省水利厅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开展调研,逐项明确投资目标。陈明表示,当前正全力加快德厚水库大型工程、10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全省“四个一百”确定的66件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落实,着力加快投资规模达430亿元的241件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认真组织实施100条段河流治理、60个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