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借鉴港台先进经验 致力加强湿地保护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1 09:23:20
分享

310日上午,福州举行湿地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将借鉴港台先进经验,致力加强湿地保护工作。

湿地作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生态宜居和谐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福州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我们要向港台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与港台之间的合作,将福州市湿地保护工作推上新的台阶。”福州市林业局局长蔡劲松在发布会上说。

2010年全省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福州市湿地面积20.68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包括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17.35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83.92%,人工湿地3.33万公顷,占湿地总面积16.08%

蔡劲松介绍称,目前,福州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海洋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1个、饮用水源保护区73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列入国家重要湿地1块,湿地保护面积3.05万公顷,有效保护率达15%。各类破坏湿地行为得到有力打击,福州湿地的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福州还将继续推动湿地保护立法工作。

此外,蔡劲松说,2016年福州市林业局将进一步扩大与台湾、香港等地的合作,举办闽港台野生动植物保育、湿地等学术会议,借鉴台湾等地的湿地保护先进理念和技术,并且努力实现与台湾、香港等地在湿地保护方面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的科学水平。(记者 胡美东 杨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