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2016-03-11 08:51:26
分享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承接郑和船队扬帆远航的历史薪火,踏上“一带一路”的历史新程,20162月,猴年新春刚过,青岛城市形象暨财富管理推介团前住澳大利亚,寻求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机遇,组建南太平洋的城市战略合作“朋友圈”。除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达成众多合作意向,青岛代表团表示,我们此行收获的更多的,是暖暖的友谊与感动。 ——万里烟波万里志,一路收获一路情。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艺穗节:神秘而魅惑的妖冶体验】在青岛友好城市——澳大利亚南澳首府阿德莱德市,“艺穗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市像一个联营大棚,闪烁着声光色影的种种魅惑。青岛代表团刚一到达,阿德莱德市长马丁•海泽就兴致勃勃地带领大家,来到艺穗节会场体验节日盛况。目不暇接的火把炫舞,剽悍激情的打击音乐,香味四溢的牛腿烧烤,令人惊叫的杂技绝活……阿德莱德“艺穗节”,给了青岛代表团似曾相识而又陌生震撼的亲切感受。 然而,“艺穗节”究竟是什么意思?既将在今年啤酒节上亮相的它,将给青岛市民带来怎样的惊喜?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从根源上说起,艺穗节(FRINGE FESTIVAL)这一艺术概念起源于1947年的爱丁堡艺术节期间,当时有8个艺术团体,未获主办单位的邀请演出,于是决定自立自行筹制演出,与艺术节的节目分庭抗礼。他们以艺穗(Fringe)自居,并大受欢迎。“艺穗节”标志着前沿、创意、民间、进取、多样性的节目合集,至今发展60多年来,已成为全世界最大最受欢迎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庆典活动。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首先要简单讲一句,阿德莱德艺穗节是南半球最大的艺术盛会。”海泽市长介绍,阿德莱德艺穗节已有30多年历史,与爱丁堡艺穗节齐名,是世界级的艺术展示殿堂。它起源于民间艺术家低门槛、即兴式的街头自我展现,如今已成为每年2-3月的全城盛大狂欢。包括市中心区域1000多个演出场地,12000多台不同风格的艺术表演和人文展示,每年吸引200多万全世界观众参加。其中包括歌舞表演、喜剧、马戏、舞蹈、电影、戏剧、音乐以及视觉艺术和设计。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从今年起,青岛国际啤酒节西海岸会场与阿德莱德艺穗节达成合作协议,啤酒节又多了一个来自南太平洋的“洋妹妹”。 怎样把“艺穗节”传神翻译给青岛市民,代表团费了一番心思:“澳洲庙会”?“酷炫真人秀”?……最终,大家议定可以把艺穗节通俗翻译成“南澳民间艺术嘉年华”,以便给中国观众更直观的认知感受。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南澳民间艺术嘉年华上的巨无霸烤牛腿。经营方说,如果来参加青岛啤酒节,他们会把整头牛带过来做烧烤。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帅气市长亲任“城市形象大使”】接待代表团、参加青岛周开幕式,举行会谈,陪同体验艺穗节,参观红酒坊,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两天来,帅气的马丁•海泽市长马不停蹄,与代表团全程亲密接触。一直到代表团离开澳大利亚,市长亲自将代表团送往机场,安排贵宾候机区,还特意在午餐中准备了饺子!细致到如此程度,令人感到这位市长就是一位相交多年的朋友,他凝聚了阿德莱德市对青岛的深厚情谊。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青岛啤酒:海外交往中的亲密信使】肤色不同,语言差异,但是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种,只要谈到青岛,就会跳出一个词“Beer”,而如果能喝上一杯青岛啤酒,笑容就会绽放,友谊就会升华,馨香沉醉就会在唇间、心间和空间洋溢。 “感谢各位嘉宾来参加今天的‘青岛周’开幕式,我相信大家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海泽市长在欢迎致辞中这样说,“因为我们今天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青岛啤酒。”

青岛代表团访澳纪行:姊妹城市的姊妹情

于是,从青啤讲到青岛啤酒节,再讲到海尔、海信,讲到青岛在国际舞台上的美好声誉与经济地位。在阿德莱德的5个友好城市中,青岛的价值超过其他4个友城加起来的总值,这个沉甸甸的分量,凝聚在城市决策者的心中。青岛啤酒为此次出访提供了啤酒赞助,我们看到,这绝对是回报超值的投入。每次与外国友人相见,青岛啤酒可谓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定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