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落户东江湖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2016-03-10 19:05:35
分享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与资兴市正式签订东江湖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省首个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落户东江湖,为资兴市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资兴市共有水面30余万亩,占国土面积近10%,宜渔面积26.1万亩,水资源丰富,兼具冷水、热水资源,水质优良,是发展无公害生态水产品的理想场所。近年来,该市立足资源优势,将渔业作为振兴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开发建设,建立了虹鳟养殖基地、鲟鱼养殖基地、三角鲂养殖基地、翘嘴红鲌孵化基地、斑点叉尾鮰网箱养殖基地以及全省最大的年产500吨银鱼生产基地、全省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2015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3.38万吨,创产值3.28亿元。

根据协议,院士工作站将挖掘东江湖三角鲂、翘嘴红鲌、鳙鱼、鲢鱼、鲫鱼等特色渔业资源遗传特性,为三角鲂、翘嘴红鲌、鳙鱼、鲢鱼、鲫鱼的规范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引进异育银鲫“中科三号”等院士科研团队研发成果,并在东江湖开展应用示范。同时,工作站还将为资兴市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共同争取、开展科研项目,不断开发利用东江湖渔业资源,促进资兴市渔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此次东江湖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资兴市在引进高端人才和高层次智力资源有了新起点,在推进产学研深层次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资兴市将以院士工作站成立为契机,汇聚和培养学科带头人,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使院士的智慧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面提高资兴市渔业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力争将东江湖打造成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官方楷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