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天津)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南开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0 17:24:11
分享

310日,中英(天津)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召开。中英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本科与高职院校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大学孵化器如何运营与管理、学校创业教育如何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等内容展开研讨。

会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会见了英方专家学者。薛进文指出,南开大学是较早系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中国高校之一,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体系。南开鼓励和支持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社会需求,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参与到创新创业中去,这也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热切希望加强同英国各界合作,学习借鉴英方先进的经验与做法,共同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取得新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清海,英中贸易协会副总裁鼎杰夫(Jeff Astle),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英国驻华大使馆繁荣基金副主任王荣等出席研讨会。

杨清海代表天津市教委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英两国嘉宾表示欢迎。希望通过中英专家学者的智慧碰撞,共同提升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国际化的视野开展创新创业育人工作。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切入点,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不断深化中英两国高等教育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鼎杰夫(Jeff Astle)说,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有趣而有意义的话题,感谢中英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创造了这个机会加强两国交流合作。当前是中英两国合作的黄金时期,英国有很多项目期待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教育合作也将成为未来中英关系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中英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搭建起相互学习、密切联系的平台。

杨克欣表示,当前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战略选择,成为中国人的热门话题。天津涌现出众多的青年创业者,借助党和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的东风,打造出大量富有活力的新型企业和创业团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期待南开大学等天津高校与英国高校、企业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王荣说,从2008年开始,英国政府设立繁荣基金,提供无偿赠款支持中国在经济、金融、环境能源等领域发展。繁荣基金选择支持中英(天津)创新创业教育合作项目,就是希望为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不同利益方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切实地摸索出一套中英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模式,为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提供参考。

英国创业教育者协会主席凯伦·比尔(Karen Bill)、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英国巴恩斯利学院助理校长鲁比娜·拉希德(Rubina Rashid)、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英国阿斯顿大学增长中心主任保拉·怀特豪斯(Paula Whitehouse)、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顾问孙纬业等分别以“英国高等教育中的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创业、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创新创业教育”等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会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南开大学玑瑛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