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届全国网络作家创作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0 17:24:11
分享

310日,天津首届全国网络作家创作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第9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学员、天津市优秀网络作家代表与南开师生共话网络文学的创作与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共有两部分,网络作家与高校师生座谈会与网络文学专题报告会分别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111会议室与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鸿友,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监管处处长程晓龙等出席座谈。

陈崎嵘在致辞中说,中国网络文学发端于20世纪末,在文学界异军突起,对全民阅读与全民写作社会氛围的形成起到引导作用。当前,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央推动网络文学发展相关文件的出台为标志,我国网络文学已步入“黄金时代”,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新形势下,广大网络作家要勇于肩负时代责任,用文学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青少年读者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爱情观。

刘景泉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民族与时代的优秀作品,当前互联网正快速而深刻地改变文艺生产方式,网络文学低门坎的写作模式,快捷便利的阅读体验,产生出海量的文学作品,培养了庞大的读者群。网络文学正发展为重要的文学创新园地和活力源泉。文艺工作者应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时代凝心聚力。希望进一步加强南开文学学科与网络文学界的联系。

程晓龙表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总体呈现健康、向好的发展趋势,但仍存在重市场需求、轻价值引领,重个人诉求、轻思想内涵,重故事情节、轻文化底蕴的现象。部分网络文学作品题材重复,缺乏新意,刻意迎合市场和读者需求,充斥“宫斗”“穿越”题材与“玛丽苏”“杰克苏”的文风;缺乏积极向上的文学导向,存在“三俗”倾向,部分网站刻意追求“标题党”吸引点击;对重大题材把握不足,抗战题材网络文学对民族仇恨过度渲染,推崇个人主义;涉嫌淫秽色情作品仍有存在。为此,广电总局将大力培训网络文学从业者,提高导向意识;开展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荐,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完善网络文学网站内部审核机制,考核网络文学作品的社会效应;加大对盗版等违法、违规网络文学作品的打击力度。

与会作家与师生代表在座谈中畅所欲言。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办公室主任肖惊鸿说,网络文学呈现出向深度和广度繁荣发展的态势,我国长篇小说共有超10万部在2015年完成在线连载,中短篇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增长明显,玄幻、仙侠和都市题材是主要创作类型,网络女性文学在影视改编和图书出版方面成效显著。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认为,网络新媒体是我国亚文化存在的基础,网络文学是一种“微抵抗、真欲望”的文化新形态,拥有独立的品格和庞大的读者群体,对中国文学生态有着革命性的冲击。目前网络文学存在“多语性失语症”,作品千篇一律,需要通过转型,创作出更多史诗性、价值性强的作品。

网络作家“茶楼小二哥”表示,创作网络文学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清晰地认识到到作品对青少年成长可能存在的影响,心怀底线意识。

“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应是文化复兴,中国的网络文学要发展成为与日本动漫和韩国电视剧作用相似的文化传播媒介。

在与座谈会同步举行的网络文学专题报告会中,石章鱼、三盅、碧玉萧、浪漫烟灰、风圣大鹏、疯丢子等网络作家分享了他们成为网络作家的“养成之道”与网络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鲁迅文学院、天津市作家协会与南开大学共同主办。与会的鲁迅文学院第9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学员共61人,其中男性62.3%、女性37.7%54.1%的学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参会网络作家80后最多,占总人数59%,平均年龄34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