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大熊猫“代言”:呼吁为国家公园立法

来源:新华社
2016-03-10 17:12:14
分享

人大代表为大熊猫“代言”:呼吁为国家公园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发言。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人大代表为大熊猫“代言”:呼吁为国家公园立法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新生大熊猫集体亮相(20151024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新华社北京310日电(记者 董小红)“大熊猫保护必须要有绿色的自然环境,才能让它们在野外安心生存。”谈及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滔滔不绝。

1994年参加工作,侯蓉从事大熊猫相关研究已经20余年,成功解决了多项大熊猫保护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她还筹建了全球最大的大熊猫细胞库与精子库,为大熊猫的繁衍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圆脸、戴眼镜,笑起来很温柔,提起自己“熊猫妈妈”的昵称,侯蓉笑着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几乎每天都要跟大熊猫接触,只是对他们比较熟悉些。”

  2014年呼吁建立濒危野生动物鉴定中心,2015年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侯蓉的议案和建议大多与大熊猫保护有关。

“保护大熊猫,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拿出手机里拍摄的大熊猫照片给记者看,侯蓉一脸幸福,“每天都忍不住看看大熊猫的各种萌态。”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是侯蓉一直的牵挂。今年两会上,侯蓉也拿出了一份呼吁为国家公园立法加大大熊猫保护力度的建议。

为了提出这份建议,侯蓉实地调研了多次。她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设立的保护区、森林公园和自然风景区等功能不同,协调管理起来比较困难。怎样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建立国家公园有利于大熊猫的保护工作。”侯蓉说,国家公园不是城市公园,也并不完全是保护区或风景区。国家公园是以保护为主的前提下,兼顾教育科研。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国家公园的立法。她建议,加快立法确定国家公园的成立条件、目标和管理方式等。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底,四川共拥有野生大熊猫1387,数量居中国第一。

尽管四川大熊猫种群数量及其栖息地面积持续恢复性增长,但四川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灭绝风险仍较高,大熊猫栖息地内自然资源利用活动仍然较为普遍,影响大熊猫的生存和繁衍。目前,四川正积极推动在龙门山区域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龙门山脉是成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大熊猫的栖息地。成都基地在大熊猫繁育、保护、科研上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在申建国家公园方面还缺乏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大熊猫国家公园才能做到有法可依。”侯蓉说。

她说,规划的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将使四川当前分隔开来的四个大熊猫栖息地连接成片,提高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和质量。而且,该公园建立后,还能为成都提供天然的生态屏障,不仅是大熊猫,其他动植物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大熊猫是我们的国宝,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保护。”采访结束,侯蓉拿出电脑,开始搜索当天关于大熊猫的新闻和研究文献,“每天关注大熊猫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