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工业供给侧改革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03-10 17:12:14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更是今年八大重点工作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将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多措并举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推进工业供给侧改革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王波 摄)

下好“先手棋” 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

“十二五”期间,四川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9%,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关闭淘汰目标任务。

“推进产业发展加快迈上中高端是四川工业供给侧改革的‘先手棋’,只有产业体系优化了,后面的工作推进才会更加顺畅。”陈新有表示,四川产业体系的优化调整,就是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建设,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聚焦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提升七大优势产业,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十大领域,组织实施七大工程,支撑四川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推进工业供给侧改革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图为泸州医药产业园区内的四川科瑞德制药公司生产线,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魏永才 摄)

要实现这一产业“阵型”,具体如何优化调整?

陈新有表示,全省工业战线将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加快信息安全产业园、北斗导航应用、安全智能手机、5万千瓦重型燃机自主研制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共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龙头企业,打造四川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高端成长型产业的总产值力争增长20%以上,北斗卫星示范应用、核电装备、太阳能利用装备、工业机器人、钒钛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实现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6800亿元产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可期。”陈新有称。

落实到产业和企业上,怎样推进供给侧改革?陈新有表示,全省将继续综合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动传统产业实施以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流程绿色化、制造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现有工艺设备水平、产品技术含量、生产服务流程,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特困企业帮扶,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强化“主引擎” 推动产业创新驱动改革发展

“如果说,在四川工业供给侧改革这场战役中,产业优化是‘先手棋’,那么创新驱动就是‘主引擎’。去年以来,四川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创新也是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的破题之举。”陈新有说。

推进工业供给侧改革 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图为资阳市四川现代配套产业园内韩国现代岱摩斯公司生产车间(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那么,如何发挥好创新驱动的“主引擎”作用?

据陈新有介绍,目前,四川省围绕《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重点,依托高新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加快组建创新研究院、产业研究院,着力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联盟建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极力推进业态模式创新,一批新产品不断涌现。同时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 ”等新型孵化器和加速器,争取2016年全省各类孵化器达600家。

“今年要遴选200户小微企业开展创新创业试点,催生30个服务功能齐全、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智慧型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推动700户小微企业成长升规。”陈新有称,全省工业战线将立足于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支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瞄准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锁定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搭建产业技术联盟,加强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公关。同时抓好成果转化、产业化这篇大文章,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广开“源头水” 引资引智实现“一石多鸟”

当前,四川面临一些行业、企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结构不合理,高位增长难度加大,工业投资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等困难。如何化解这些困难?

陈新有说,今年四川工业战线将着力抓好工业新开工和技改项目,力争全年新开工工业和技改项目5800项、完工5800项,狠抓2017个竣工项目的投产达产,力争新增产值1300亿元。同时精准对接国家“互联网 ”、智能制造、大数据及集成电路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

陈新有认为,稳定有效的投资是“源头水”。四川目前所设立的创新财政资金、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等都是很好的“源头水”的补充。四川还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中国制造2025四川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基金等,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领域,壮大补短板的实力。

“要广开‘源头水’,企业还需加快‘走出去’。”陈新有表示,应鼓励“四川造”的装备、建材等产业的重点企业走出国门,去抢占国际市场。进一步加强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合作,深化川渝产业合作,推进川台合作,今年要组织开展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等专题招商活动,以达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一石多鸟”的目的。

“有了产业的优化,创新驱动的推力以及项目投资的支撑,四川工业有信心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实现工业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陈新有说。(记者 陈曦杨璐 杜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