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三变“,贵州强长板补短板的有益探索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0 15:05:45
分享

2014年,六盘水市开始探索‘三变’改革,两年间,在全市资源和资产的集聚上探索了新的经验,取得了新的进展。”201638日,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就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农村改革探索接受记者集中采访。

“‘三变’让六盘水突破农业发展瓶颈”

“‘三变’让六盘水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李再勇说。“工业城市的三农突破”曾经是贵州六盘水面临的严峻挑战:全市4个区县中有三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难,发展山地高效农业有瓶颈,农村经营体制“分”得充分,“统”得不够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难以满足农业产业市场化发展需要。

2014年,六盘水市开始探索“三变”改革,两年来,全市资源和资产不断集聚,农业发展获得新突破。目前,六盘水共集聚57.5万个人承包地经营权,37万亩集体土地,41万平方米水域,两万七千平方米房屋等资源。整合财政资金4.56亿,拉动村集体资金1.04亿,拉动农民投资的资金1.91亿。吸引和拉动经营主体社会资金33.96亿。建设29个产业园区,发展189个龙头企业,培育280个合作社和32个家庭农场。其中,99%是以生态为主体的产业,如核桃、猕猴桃、刺梨等产业。目前,全市红心猕猴桃面积已达17万亩,茶叶45万亩,刺梨20万亩,刺梨饮料已经实现机械化生产,猕猴桃酒、红酒,刺梨酒等产品已经走向市场。

以“三变”改革为依托,形成脱贫攻坚重要平台

“通过‘三变’,我们把企业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平台,今年要全部搭建完成,争取到2018年让全市3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李再勇说。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谋划通过政府主导,一是选择地方优势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产业、成长空间较大的产业和政府有效资源产能等,最适合六盘水、最有竞争力几个产业做成产能。二是将旅游产业,休闲度假产业等供给侧结构型改革重点产业拿出来,作为重点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三是拓展“三变”发展空间,把农村的“三变”跟城市优良发展要素有机结合,把城市金融平台、停车场这一类政府优质公共资源搭建成“三变”平台,由没有发展空间的这一部分贫困人群贷款入股停车场,然后参与分红,让农村要素和城市要素双向发展。

如何确保“三变”改革可持续,实现大步奔小康?

“可持续就是怎么防风险的问题。”李再勇说,“三变”的可持续第一是要科学布局产业。第二是发展林下经济,提高产出率。第三是抓产业深度加工,如生产猕猴桃酒,研发猕猴桃化妆品等。第四是把农业产业跟旅游结合在一起,在产业园区边上开发度假休闲观光、体育健身区,甚至会探索把六盘水优质的气候资源和生态资源整合进来,纳入“三变”体系,创新性地把其当作股权参与运转和发展。此外,制定“三变”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入股、参股、退股、股权交易等体制机制,加上争取更多金融保险,“三变”将具有很强的可持续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