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试点推广“三变”探索 推进全省农村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0 15:05:45
分享

“一定要围绕‘三变’,以当地优势为依托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201638日的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采访活动中,六盘水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贵州省农委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就“三变”改革在贵州的推广发表意见。

胡继承说,“三变”是全国农村改革探索的成果之一,是六盘水老百姓、地方政府聚集资金、资源、资本、人力推进产业改革的一次探索,贵州正在做的,就是将这些经验和创造更好的归纳提升、指导、推广,使其在推进农村改革中发挥更大效益。

六盘水地处贵州西南部的乌蒙山区,2014年开始探索“三变”改革,将其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两年来,已吸引全市58万群众参与流转,实现27万人就业,带动22万贫困群众脱贫,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8856.3万元,并全部消除农村“空壳村”。

有着三十年的农业农村工作经验,胡继承清楚地知道,一个村庄要自发做一件事是非常困难的。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需要政府的推动、市场的主体带领和农民的积极参与。目前,农业产业发展面临市场竞争力有限、发展成本高等问题。六盘水的改革,通过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扶持优秀企业,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平台。同时,让城镇、农民、企业、市场主体共同承担风险,让农民与农民、农民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增加了农村改革发展的动力。

毫无疑问,“三变”改革集聚资源、盘活资源的探索在贵州农村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贵州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在贵州省推广六盘水市“三变”改革经验,通过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整合城乡资源要素,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农村改革发展新路,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贵州正在全省范围内试点推广。其中,六盘水市整市推进,其余8个市(州)各选1至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推广点。

“这一定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抓手,我们对这个事情充满了信心。我们的初步设想在2018年取得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在全省不断复制、推广。”胡继承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