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长宋希斌畅谈“十二五”期间哈尔滨的“共享”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3-10 13:40:44
分享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会议期间,记者就“如何增强群众获得感”这一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畅谈“十二五”期间哈尔滨的“共享”发展成果。

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开展的2015年度万人《民生民意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幸福感增强,普遍认为民生改善有成效,城乡居民幸福度达91.1%,为近6年之最。

2015年哈尔滨GDP增长7.1%,居东北四个副省级城市之首。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把有限的财力更多投向民生,使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体面、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宋希斌介绍说,“十二五”时期,哈尔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棚户区居民入住新居,公办幼儿园的大量兴建,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使得城乡居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77.0%的城乡居民认为“十二五”末期自身生活状况与初期比自身生活状况有提高;在对未来幸福生活是否有信心的表态中,城乡居民信心度达89.9%,比2013年调查结果高0.1个百分点,比2014年调查结果高0.6个百分点,信心度为三年调查之首。

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宋希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们要按照克强总理《报告》提出的要求,切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补短板、增福祉。重点实施改善居民住房条件、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物业管理等事关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等10个方面、65个惠民行动项目,完成投资203亿元,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