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谈新常态新作为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6-03-10 13:40:44
分享

3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了全面部署。代表们在审议时结合各自省情、市情、县情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宋希斌说,哈尔滨是老工业基地城市,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产业整体实力不强、规模不大、结构不优等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在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减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育不充分的双重压力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哈尔滨更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牢牢扭住产业建设这一牵动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以供给侧改革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全力以赴上项目扩增量、促升级增动力,切实增强经济稳增长的产业支撑力和带动力。

我们想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重点抓好1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和1005亿元以上园区基础设施及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工业转型、服务业提档升级。通过项目牵动、技术改造、强化营销、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措施,全力打造绿色食品、装备制造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板块,不断提升全市工业整体实力,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千亿元。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会展、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创新型金融示范区、华南城对俄经贸物流园、国际农博中心、万达文旅城等服务业大项目建设,确保旅游产业成为我市又一个千亿级产业。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们要更加注重招商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全力开展多领域、专业化、精准式招商,更多引进开工一批投资规模大、创税能力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实际使用外资、内资分别增长7%10%。三是强化园区载体作用。今年把重点产业项目扶持资金提高到25亿元,着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园区建设,吸引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向园区集聚,不断推动经开区、高新区、利民和宾西开发区等重点园区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整体实力。四是加强创新要素保障。抓好哈工大市校科技合作第二轮试点,推广以项目团队为主体、政府引导、校所参与、社会资本跟进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力争全年科技成果落地转化300项。进一步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力争新增在孵企业300家以上。同时,充分用好1亿元且上不封顶的人才引进资金,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紧缺实用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五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完善市民大厦服务功能,推进政务办公透明化、信息化、便捷化。始终保持行政问责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让滥用权力、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哈尔滨无藏身之处、无立锥之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