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山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2016-03-10 13:33:38
分享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山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五大发展理念
李晓波。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山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五大发展理念
岳普煜。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山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五大发展理念
熊继军。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热议的话题。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是什么?今后怎样贯彻新理念?记者采访了李晓波、岳普煜、熊继军三位代表。

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认为,面对钢铁业目前遇到的产能严重过剩、经营困难加剧等问题,必须认清大势、把握大势、顺应大势,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指引,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实现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钢铁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贪大求全的规模产量型思维,尽快构建起创新驱动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协调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单一自我型思维,将钢铁业自觉放在经济、社会、自然、人的整体环境中去把握,增强发展后劲。绿色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要发展就难免付出代价”的能源资源消耗型传统思维,让钢铁业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开放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自我封闭的“孤雁式”发展思维,深刻认识并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共享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摒弃“重物轻人”的传统思维,真正树立起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成长。

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岳普煜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放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山西来说,过去几十年里,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经济快速发展,效益一路领先,造成了忽视创新、轻视创新的局面。临汾也是一样,基本上形成了以煤、焦、铁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经济格局,广大干部群众创新意识较差,创新文化氛围不浓,创新人才短缺。

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增强发展新动能。去年,省市都召开了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创新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我们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临汾市科技人才“市长创新奖”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完善科研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创新提升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增加市场竞争力;重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特别是按照《中国制造2025》计划谋划临汾装备制造业新体系,推动企业创新、有效发明专利增长,明确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导向。

新理念带来新希望新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北大学副校长熊继军认为:“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没有理念就没有方向。”不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都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不可分割,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同时,五大发展新理念也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中,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一剂良方。

新理念带来新希望,也带来新任务。越是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地方,实践新的发展理念阵痛更大,行动更难。山西正面临这样的巨大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产业结构仍然呈现“一煤独大”,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等等。实践新发展理念必须迎难而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减的减、该精的精、该上的上。新理念更是新机遇,落实新发展理念要下好全国“一盘棋”,山西是“一盘棋”中不可或缺的布局。

网议:

搜狐网友“梦醒时分”:抢先机就能抢到商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凤凰网网友盛世英杰:当前,我国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新旧动能转化,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

腾讯微博网友雨默檀: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