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民情暖意的邀约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10 10:43:47
分享

最近的天空有些灰蒙蒙的,可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干部却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们不能像这天气一样,一定要做点什么让老乡们的心敞亮起来,开阔起来。

那么,如何才能打开工作局面,真正地俯下身子,转变新角色,为老乡们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呢?我们想到能和老乡们在一起,腿上有泥土,身上沾灰尘,把农村当家乡,把老乡当家人就一定行,心里马上就乐开了花,充满了干劲儿和力量!

住村的“编外教师”上岗啦

最近,有一位叫相建新的“编外乡村教师”火了,他是克州党委办公室住布伦口乡布伦口村工作组组长。从开学典礼上了解到该乡中心小学唯一的汉语老师被调走,无人给孩子教授汉语课程后,他便一直念叨着:“孩子读书是大事,一定要让孩子有人教、教的好”。“住村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必须扛起来、顶上去,明天去学校教课”,他语气坚定地说。随即与校长阿不都·瓦尔热孜联系,当上了小学六年级的语文教师,下课后班长海热地古丽与同学们高兴地议论到:“新来的相老师教得真好,他的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使我们在欢乐中学到了新知识。”

目前,相老师每周有7个课时,每天准备教案成了他住村工作中又一项重要事务。相建新表示,“只要‘双语’老师一天不到位,工作组就会将课一直带下去。下一步,住村干部将与乡村教师通过‘一帮一结对子’提高民族教师的汉语水平和住村干部的柯语能力,便于共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拥有法宝,群众事事都知晓

用活住村工作的法宝: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能力,坚持“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从微行动中见真感情。克州人社局住玉麦乡卡西热格村工作组了解到阿地力·买买提家马上要修新房,总领队努尔卡那提·艾木如拉同志带领大家热火朝天帮助其“递砖头、铲混泥土、砌毛坯墙,打下手”,阿地力激动地说:“热合买提,工作组亚克西!”

群众面前无小事,“接地气”才能提升住村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赢得真正的民心。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墩都热村工作组对该村一队、二队饮水管道翻新工作给予施工及资金的支持,解决村民因水压不足导致饮水困难的问题;克州人口计生委住加马铁列克乡阔什铁列克村工作组筹措4000元资金,协调专业电工对村委会供电设施进行改造、维修,更新电缆线,购买村委会用电电量等,确保正常供电生活;克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住布伦口乡盖孜村工作组与牧民一起搭建“便民连心桥”,工作组成员边抹挂在脸上的汗珠,边笑着说:“能这样和老乡们相处,踏实快乐,一切都太值啦!”

春耕时节收获希望

正值春耕来临之季,村民却因为缺少农资无法生产而干着急,克州银监分局住库斯拉甫乡科克鲁克村工作组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立即筹措将近两万元资金,购买200袋化肥及时发放给村民,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最近,一些农民拉着工作组成员的手问到:“要咋样果树才有好收成,以后卖个好价钱啊?”阿克陶县林业局住塔尔乡库孜村工作组马上进入角色,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春种情况,依据林果植物特性、土壤性状,全面展开林果科学施肥工作,并抽调25名技术人员,准备35吨石硫合剂、35台洒药专用拖拉机、3台大型洒药车、200台背负式手动喷雾器,对全县农区果园、林带无偿开展有害生物防治。目前,已经对2500多亩果园进行了桑白盾蚧防治工作,计划在325日之前完成全县范围的50115亩果园全面喷洒一次石硫合剂。村民望着大片果园说到:“太好啦,林果丰收有希望咯,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组!”

看到老乡们的笑脸,129个工作组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大家会俯下身子做实事,持续接力出实绩,在基层前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经受考验,推进“访惠聚”工作不断深入深化,让幸福的阳光照射到每一个角落,去赴约每一场民情暖意,我们一直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