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将贵州列入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2016-03-10 09:59:45
分享

【专题】畅想·2016全国两会 多彩贵州网特别报道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将贵州列入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

【提案名称】关于将贵州省列入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的建议

【牵头提案人】左定超

【背景】党中央、国务院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贵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相对不足,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满足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实施贵州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对贵州省中小城市突破地理限制,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宽带发展与普及,提升民生服务普惠化水平,加速中小城市小康进程显得尤为重要。

贵州省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快构建融合、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结合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定位,正大力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宽带贵州”行动计划,加快骨干网络优化、城乡网络全覆盖等重大信息基础建设,不断缩小与东部发达城市间差距,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最终将贵州建设成为引领中西部的“宽带中国”示范省份。

【建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关于组织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5〕1099号)的要求,贵州省正积极开展申报实施国家中小城市完善工程的相关前期工作,目前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与优势。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贵州建立了全国性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已是贵州省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产业,为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电力引入、征地、迁改、赔偿等社会环境问题进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同时省级财政每年度安排不低于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组织实施办法》规定的“城区家庭用户FTTx覆盖率在70%以下;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000-25000元之间”筛选条件,结合《“宽带贵州”行动计划》战略实施时间表,希望国家有关部委本着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基本精神和加快推动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宽带发展与普及的基本原则,根据贵州实际,在全省88个区、县中择优遴选出集中连片的毕节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共23个县市重点推进“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建设。毕节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试验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少数民族人口绝对数最多、苗侗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州,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文化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在这两个市州组织实施国家中小城市完善工程,对推进西部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区域示范为整体推进国家中小城市完善工程积累经验。

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将贵州省列入国家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加快贵州中小城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助推贵州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