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束晓梅:连续四年关注儿童就医难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03-10 09:59:45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全国两会前方报道组)“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儿童人口数的大量增加,儿童就医场所短缺、儿科医生短缺的现象应得到高度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儿童医院院长、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束晓梅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重视儿童就医难的建议。这也是束晓梅第四年提出与儿童就医有关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束晓梅:连续四年关注儿童就医难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3月7日召开的团组开放日活动中说:“对贵州来讲,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开创新局面,就是要把短板补齐补全,把长板做强做优。”而教育医疗事业就是贵州三块短板当中的一块,这让在儿科一线奋斗了32年的“老医生”束晓梅深感责任重大。

据国家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数据统计:中国0-18岁人口约3亿,占全国总人口22.5%,其中0-6岁人口超1亿,占世界同龄人口的20%。具体到医生数量,中国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生数仅为0.26名,而美国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生数为1.6名。

“我国儿科医生总的缺口是20万人。”束晓梅说。

“儿科专业是一个职业风险高、劳动强度大、劳动报酬低、医院不重视、家长不理解的行业。这些诸多原因都导致了儿科医生不断流失、儿童就医难。”说到问题,束晓梅一针见血。

束晓梅说,小儿的疾病通常起病急、变化快、进展迅速,格外需要关注。同时儿科又是“哑科”,小儿不能表达,从医难度大,对医生的要求高。所以,医学毕业生基本没人愿意干儿科,各家医院的儿科都面临人才短缺的难题。

为此,束晓梅建议,增加专科儿科医疗机构。“因为儿童医院分科详细,专业性更强,对儿童疾病诊断治疗的整体设计、技术力量都高于综合医院的儿科。”束晓梅说,“当然,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也要同步提高,依托综合医院的条件提升儿童就医服务能力。”

“另外,要切实提高儿科医生薪酬待遇。”束晓梅建议在大力培养儿科医生的同时,卫生行政部门应在人力资源、收费机制等方面进行调整,提高儿科医生待遇,保证儿科队伍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