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推进环卫市场化 政府监督提效能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10 09:58:30
分享

走在贵阳市南明区的主次干道、大街小巷,人们不难发现,花圃里的杂物清干净了,护栏底座的黄线“亮了”,路沿的泥土少了,城市的环境卫生正变得越来越好。

今年,贵阳市南明区提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城市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支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突破创新。今年初,南明区打响“四大战役”,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用半年时间集中治“脏”、着力治“乱”、全面治“差”、彻底治“本”。号角一吹响,一场上下联动,整治、改善与提升市容环境的行动在南明区轰轰烈烈地展开。

同时,贵阳市南明区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不留死角地明确责任、标准、流程和质量要求,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体系,破解城市“脏乱差”难题,全面提升市容环境。

“在以前的环卫中,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既制定标准又要做事,工作水平提不上去。”南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弊端,贵阳市南明区于去年10月全面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公司来做。

“我们把全区分为四个片区,分别进行招投标,最终引进三家在设备、专业技术、团队方面实力雄厚的企业,分片负责区域的环卫保洁工作。”该负责人说,管干分离后,政府相关部门就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整体统筹、制度和方案设计上,对企业的运作进行监督和督促,对运行效果进行评估,并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环卫工作水平。

目前,贵阳市南明区制定了《市容环境卫生秩序标准化管理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实行常态化检查考核、专项例行检查、上级部门明察暗访、社会监督、12319热线受理办理事项等考核相结合的综合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量化工作,落实奖惩办法,提升城市标准化管理水平。

“考核办法对作业内容、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垃圾收集清运管理等做了详细说明。每月考核得分与企业的环卫作业承包经费直接挂钩,以此激励和督促三家企业标准化、规划范作业,切实履行好职责,实现良性竞争、优胜劣汰,提升市场化运作整体水平。”贵阳市南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考核办法从今年1月份试行,3月正式开始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