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绿化花化 打造花园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0 09:32:33
分享

福州推进绿化花化 打造花园城市
福州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发布会。

39日日上午,城市绿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委礼堂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园林局将按照精心打造“美丽福州”的部署要求,努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

根据2013年全国普查数据,福州森林覆盖率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福州建成区绿地率为39.2%,绿化覆盖率为42.7%,人均公园绿地12.8平方;与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园林绿化指标相比,绿地率排名第5位,绿化覆盖率排名第13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排名第6位,绿化整体水平位列全国中上水平。到2015年底,福州建成区绿地率为40.08%,绿化覆盖率为43.31%,人均公园绿地13.5平方。

据介绍,城市园林绿化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进程。通过规划引导、精品示范,并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对福州“半小时生活圈内”有代表性的风景林地、田园、村落、湿地、林果场、茶园等,加强规划引导、完善相关服务配套设施,突显福州园林的大气与包容。如鼓岭美丽乡村建设。

2.进一步彰显福州城市特色风貌。通过绿道、公园连廊等重点项目推进,在展现福州“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市基底风貌的同时,进一步构建“山水相连,山城融合”城市园林特色,让自然山水发挥最大生态和景观效益。

3.传承好闽都山水文脉。加强对历史遗迹点、名园、古树名木等遗址遗迹保护的同时,通过挖掘、恢复古代文化内涵,真正实现对文脉的活态保护。

4.做足宜居文章。着重围绕城市湖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居住区级公园绿地、街头绿地规划建设、强化道路绿化遮荫功能、立体绿化等多个环节,以削弱城市热岛效应,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5.展现城市的激情与活力。通过融入包括花田、花海、城雕、小品、彩化花化等形式多样的园林景观元素,丰富园林内涵,推进福州城市核心区精品园林建设。

6.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市民在享受园林建设成果中,通过对福州园林美的引导和宣传,以激发他们的城市归属感和自豪感,在提升幸福指数同时,也推动城市生态文明程度的提高。

接下来,福州市园林局将创新规划理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抓好福州新区绿地系统规划。在管理强化和服务提升方面,福州市将构建明确清晰的监管体系;探索增强街道、小区、单位等养护主体养护能力的机制,激励其履行养护职责;以大师工作室引领带动,加快传统园林品牌项目的传承;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生态文明;管理科技手段创新,加快数字化管理手段的创新。(记者 胡美东 杨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