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推进医改 为基层留住好医生

来源:福建电视台新闻中心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0 09:32:33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教授在会上表示,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体现医务人员的服务价值,为基层留住好医生。

候建明说,作为一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对于医改当中存在着难度和艰巨性深有体会。之所以要进行医改,是因为它的体制和目前的医疗现状不相匹配。

据统计,2014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总诊疗人数,达到76亿人次。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里面,就达到了43.6亿人次,占比近60%。这说明,大多数群众就诊在基层,医改重点在基层,只有基层部分做好了,老百姓的健康,以及老百姓的医疗安全才能够进一步体现出来。

候建明说,福建省医改算走在全国的前列,也是作为全国医改的试点,据他平常的工作和调研,发现基层最核心的问题不是缺硬件、缺设备,而是缺人才。当前,因工作条件和薪酬待遇,让一大部分医生不能安心在基层工作,造成了人才流失。

为此,侯建明提出了以下五点点建议:

1.大医院、三甲医院的医生应定期到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坐诊、查房和手术,为基层乡镇的医务人员提供示范,提高他们的从医水平。同时,定期为其提供充电和进修学习的机会。

2.给予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和福利待遇保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比如乡镇、卫生院或者基层的村医,他们福利保险待遇或级别可以先挂在县医院。

3.关注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医务人员长期处在超负荷的劳动状态,过去我们宣传,带病坚持工作就是好医生,其实这是一个误导。像疲劳驾驶、带病驾驶一样,容易出问题,应出台保障医务人员健康的一些法律法规,不让医务人员带病“驾驶”,带病工作。

4.提供法律保障,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让其在有序的环境中工作。

5.进行分级诊疗。大医院之所以人满为患,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执行分级诊疗。如疑难病症可以到大医院,一般的问题,可以去社区医疗诊所,从而避免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