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赖钟雄:引导年轻人返乡参与新农村建设

来源:福建电视台新闻中心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10 09:32:33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的副院长赖钟雄在接受福建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建设新农村,应鼓励、引导有技术、有资金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赖钟雄说,经过这几年的调研,一些村庄空心化问题比较严重,很多年轻人都进城务工,村里只剩下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有相当一部分田地荒废,农村社会活力比较低,希望政府引导年轻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升农村的活力。

为此,赖钟雄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鼓励有技术、有经验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要激发农村的活力、发展产业,首先要有人。除引导一部分农民工返乡创业外,还应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当然,农民工要作为发展新农村的主体和带头人,因为他们在农村长大,到城里接受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返乡后最适宜在农村发展新的产业。

2.加强农民工特别是青年农民工的职业培训。福建省历来很重视农民工的技术培训,以后应同时培训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让他们树立新的理念,才能起更好的带头作用。

3.政府新农村改造工程。提升农村生活环境、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和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等,将有利于吸引大学生、农民工到农村创业。

4.提供更好的创业平台。比如像台湾农民创业园这样的载体。

5.根据各个地方的实际情况,提供精准创业培训,精准扶持青年职业农民创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