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制博会服务机器人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2016-03-10 08:59:38
分享

第十二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制博会”)201639日在津开幕。

展会为期4,展出面积近80,000平方米,设有机床、机器人、自动化、3D打印、塑料橡胶等子展,海内外参展企业1200余家。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2006年在天津开发区注册成立的川崎机器人(天津)有限公司携舞剑机器人亮相展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工业用机械手臂,而舞剑机器人则由不同型号的机械手臂组合而成,配以形似“变相金刚”的盔甲头饰,可随音乐挥剑起舞,极具娱乐消遣功能,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眼光。

天津振威公司作为展会主办方之一,其机器人项目品牌经理张超凡在介绍展会特点时表示,服务机器人将在2016年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往年基本看不到服务机器人的身影,今年展会现场有水下服务机器人、送餐服务机器人、情感陪护机器人等十余种服务机器人亮相。

“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在生活娱乐方面做得已经不错了,像唱歌跳舞机器人、送餐迎宾机器人等,这类产品已经在网上销售量不错,比如上了春晚的机器人阿尔法,已经走出国门。但是情感交流方面的机器人还是与日本的有差距。”张超凡表示,据相关预测,服务机器人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39日上午展会现场举办的“镭神智能新品发布会”也展现了服务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空间。

“众所周知,没有定位功能的机器人,就像没有任何感知功能的人类。比如目前机器人市场上最为流行的扫地机器人,大多避免不了碰壁的意外,对于家里的清扫覆盖面积也无法评估。究其原因就是其看不见。”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向记者讲解道,镭神智能将有效解决机器人“看不见”的问题。通过激光雷达技术,不断完善机器人定位、导航、避障等功能,赋予他们一双“慧眼”,让机器人从以往的“随机行走”变为“自由行走”。

胡小波表示:“伴随着服务机器人行业正在兴起,激光雷达的市场前景的想象空间巨大。镭神智能公司的激光雷达产品是德国同类产品价格的五分之一,可大大促进国产机器人的发展,降低服务机器人的价格,使服务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春晚超火人机互动类智能机器人也在展会上展出。一个打扮成嫦娥模样的送餐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把食物送到参会者手中,嘴里还吆喝着“卖豆腐了,卖豆腐了,能不能让开一下。”

天津市联合大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由腾讯公司和中科院联合研发的机器人小小Q。小小Q是通过配套手机APP在线进行亲子互动、逗趣聊天的亲子早教伴侣。总经理助理李婷介绍到:“小小Q从研发至今不过半年之久,但目前我们在全国各地的的店铺都有很好的销量。”

中国一直是机器人领域的全球最大市场,预计2016年,全球机器人需求有望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预期用于个人/家用的服务机器人会售出800万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