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入手 真抓实干 建好国际合作园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16-03-09 14:15:05
分享

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向大会建议,把“支持中韩创新创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抓手来着重布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在京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呼应,大家表示,在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重大机遇中,四川以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为载体,从项目入手、真抓实干,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近年来,四川获批了包括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在内的多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拥有众多省级开发区和省级工业园。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迈开了建立国际园区的步伐,这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作用的有效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说,共建国际园区对有针对性地扩大招商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意义十分重大。当前,四川已经启动了中德、中法、中韩等合作园区相关工作。以中德产业园为例,我们的产业平台随着相关工作的推进进展良好,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抓了几十个好的项目。

“四川向西开放的重点是欧洲,与工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四川和成都的优势,随着中德、中法等产业园相关项目的落地,我们将具备辐射欧洲的能力。”谢开华说,建设国际合作园区一定要从项目入手、真抓实干,未来发展前景一定很好。

全国政协委员李铀表示,成都区位优势突出,是连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蓉欧 ”战略的实施,更是加速了成都融入“一带一路”的进程。目前,四川正全力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希望国家从推动对外开放的层面,给予四川更多支持,加强国际间的创新合作,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把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业、管理思维、先进技术等更好引入。

他说,成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万亿,领馆数量列中西部第一,2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同时,一大批在蓉的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了强大的智力资源支撑。“这些为成都奠定了扎实的对外开放基础。”目前,中韩、中德、中法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已在成都落户,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就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随着成都“朋友圈”的扩大,更要用好友城的资源。“作为成都的友城,韩国的大邱、金泉分别在健康产业、现代农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我们可以针对性对接,扎实做下去,有所收获。”

【成都行动】

推进中外合作园区规划建设

探索建立面向国际的投资贸易平台

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形势下,成都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引领,深入实施“全域开放”战略,全方位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汇聚经济发展资源。

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到中法成都生态园,再到中韩创新创业园,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的形势下,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而国际合作园区无疑在成都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助力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多个国际合作园区相继落户

助推成都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目前,相继落户的多个国际合作园区,正成为成都加大开放的优质承载体,并成为成都“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强大推动器.

其中,位于蒲江县寿安新城内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总体规划面积15.4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起步区1750亩。重点引进和利用德国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重点发展精密机械和生物产业,全面建设中德合作的国家级示范项目及功能结构优化、高端优势突出、产城有机整合的千亿级“五金小镇”。

中法生态园位于成都经开区北拓区内,以神龙项目为核心,初步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覆盖西河、洛带、黄土三个乡镇。园区通过借鉴法国乃至全球的经验,结合自身的特色,将人置于项目的核心,成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发展典范。在空间规划布局上,提出了“一轴三带多板块”功能分区规划。同时按照“产业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三态合一的生态指标体系,构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中韩创新创业园则依托两国现有的优势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共建众创空间、加快联合研发、推动产业联动、促进要素流动,共同打造中韩两国合作的品牌工程,建设亚太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中心,推动创新创业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支点,促进中韩经济融合发展。

搭建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平台

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和生产体系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借鉴国外城市规划管理体制和管理法规,建立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融合”的新型现代化城区规划管理新体制。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创新投资模式,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在推进中外合作园区规划建设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紧紧抓住中德、中韩等合作的重大机遇,探索建立面向国际的投资贸易平台,提升开放水平。同时,在国际合作框架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扩大合作成果,重点推进在制造业、职业教育、科技创新、金融、现代服务业、城镇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推动园区项目上的合作;鼓励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构建战略联盟,搭建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平台,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加强内外资企业配套协作,发挥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扩大技术溢出效应,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和生产体系;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建设国际化创新驱动示范平台。

记者 华露艳 王伶雅 杨彩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