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调研全市统战工作: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2016-03-09 14:10:10
分享

为共同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强大正能量

本报讯 3月7日,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调研全市统战工作,强调要与时俱进提升统一战线这个“看家本领”,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共同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强大正能量。

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帅文汇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聂雪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徐沁,民主党派市委主委殷勤、邓胜龙、余维祥、杜正军、孙袁、宋平,九三学社贵阳市委专职副主委沈虹参加调研。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近年来,贵阳市委统战部坚持在思路创新上找出路,在载体创新上求突破,在全面落实中谋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中央和省委统战部门的充分肯定,2014年荣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表彰,连续多年荣获全省统一战线宣传工作一等奖表彰。

陈刚指出,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工作成绩突出、精彩纷呈,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大好局面。当前,全国、全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随着贵阳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统一战线有了更加绚丽的色彩。这些都充分说明,统战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陈刚强调,要立足当前,与时俱进提升统一战线这个“看家本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对统战工作的系列新精神、新要求,领会把握好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和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要会领导,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懂政策,做到精准把握、心中有数;讲方法,善于联谊交友,靠事业、靠人心、靠为老百姓谋福祉,更多更好地汇民意、集众智、增共识、聚合力。

陈刚要求,要着眼长远,为共同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强大正能量。对内,要凝心聚力、推动创新,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汇聚起最广泛的内部力量支持;对外,要走出“大山”、促进开放,团结和争取一切可以团结争取的智慧力量关心、支持、建设贵阳。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切实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将心比心、团结引导,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全力支持、倾情服务,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坚守底线、润物无声,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拓展领域、合作共赢,切实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注重源头、精准培养,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要以民主党派和统战群团组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其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为“一个目标、三个建成”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陈刚要求,要抓长抓常,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带好头,牢固树立“统一战线无小事”观念,牢牢把握领导权,“一把手”率先垂范、亲自上手,切实强化领导责任。统战部门要履好职,进一步建立完善统战工作网络,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切实发挥决策参谋、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其他部门要尽好责,按照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做好配合支持工作,切实体现联动效能;各界各方要出好力,各人民团体、党外人士要自觉增强统战意识,在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伟大事业中找准位置、积极奉献,切实形成强大合力。(本报记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