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荣忠:落实精准扶贫要“干部带着干”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09 13:43:44
分享

“干部带着干,做给群众看。”37日,全国人大代表、“背篼干部”胡荣忠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表达自己对精准扶贫的看法时表示,只有乡村干部、县市干部都动起来,才能保证摸底的准确性,只有贫困对象动起来,扶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胡荣忠曾是贵州长顺县敦操乡党委书记。在任期间,他带领敦操乡干部职工,每周背着背篼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为村民代办低保、养老保险,到捎一包盐、几瓶醋。村民们亲切地把他们称为“背篼干部”。

胡荣忠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他所在的长顺县敦操乡政府决定让乡亲们调整产业,规划在平地种高粱、山地种花椒,结果高粱的种子和化肥、花椒苗买好运到山里后,全都没有人要,乡干部只好通过集资租了27亩平地种高粱,50亩山地种花椒,种出效益后,再在村里推广,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通过这件事,胡荣忠意识到,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得到群众的信任。

如今,担任都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胡荣忠,虽然下乡调研不用再背背篼,但他说,背篼精神一直都在。对于如何打赢扶贫攻坚战,他说,精准扶贫贵在抓落实,乡镇要切实承担基础性工作的重任,在调查摸底、对象分类、项目安排、措施到户、对口帮扶、资金使用方面下足工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