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商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2016-03-09 11:37:02
分享

传承工商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37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发言全文如下:

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发展成绩客观全面、务实清醒,安排“十三五”发展任务重点突出、切实可行,通篇贯彻了“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凸显了“五大发展”新理念,把握了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反映了改革创新求实的新风貌,符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符合发展需要和人民意愿,是一个注重实干、体现担当的好报告,是一个情牵百姓、心系民生的好报告,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改革创新、蹄疾步稳,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开创了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过去五年,是攻坚克难、沉稳前行的五年,是革故鼎新、行稳致远的五年,是民生改善、稳步提高的五年,是防范风险、稳定和谐的五年。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是决定城市实力和地位的基础。历史上,无锡有重工恤商的传统。从西周至春秋战国时期,无锡和太湖流域地区的手工业、商业已经得到初步发展,到明清时期,无锡就形成了发达的手工业,特别是近代以来,无锡大力兴办工商实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工业产值一度列上海、广州之后居全国第3位,产业工人数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2位,上世纪80年代无锡乡镇企业又异军突起,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无锡企业家和产业工人具有“至善、诚敬、创新”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追求精细、精良、精湛,打造了一大批企业集团,培育了一大批知名品牌。可以说,无锡人的工商基因,无锡人的工匠精神,孕育发展了无锡的工商文化,成就了无锡过去的辉煌,也是当前无锡重振产业雄风的根基所在。

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无锡将深入贯彻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全国“两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传承无锡工商基因,弘扬无锡工匠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支撑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打造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核心内涵和鲜明标志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将给世界产业升级带来极大冲击,也将引领制造业发展模式的革新,对于无锡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来说已是必然的选择。我们将顺应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大势,以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健全完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机制,积极引导制造业向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施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行动计划,引导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对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在机械、纺织、电子信息、特色冶金等传统优势制造业领域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推动一批企业成为智能智造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实施企业装备升级计划,开展“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和柔性制造单元,深入推进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应用,形成一批智能智造龙头骨干企业和国际化信息技术企业,着力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当前无锡生态环境面临着较大压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传统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加快推进绿色生产、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将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形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投入产出高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计划,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新上项目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标准和要求,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装备,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到2020年万元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主要污染物分别比2015年下降15%19%10%。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积极发展绿色清洁生产,把全市90%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生态工业园区。广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到2020年,土地开发强度严格控制在33%以内,亩均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万元以上,其中新增用地亩均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服务化。服务化是现代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无锡虽然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但总体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并不高,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只有30%。我们将积极顺应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实施制造业服务化行动计划,充分依托无锡制造业优势,通过自我培育发展、兼并相关企业等途径,引导制造企业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服务环节,促进企业从产品设备供应商转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引进和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骨干企业,不断拓展生产性服务发展空间,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加快现代商贸、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四是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高端化才有高产出、高效益。无锡土地开发强度全省最高,只有走高端化发展道路,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高端攀升,才能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将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实施先进制造基地推进计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机车、新材料、高端纺织及服装等七大先进制造业,形成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先进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石墨稀等重点新兴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攻克一批高端技术,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开发一批高端产品,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产出效益。实施产品质量标准提升行动计划,深化“千企技改”行动,大力推进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深化企业品牌培育,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不断提高无锡品牌、无锡质量的影响力,树立“无锡品质”的良好形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