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捕捉四川发展机遇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9 11:32:19
分享

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捕捉四川发展机遇

三月七日,罗凉清代表建议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脱贫工作的重要支撑,把改善贫困地区交通条件作为脱贫工作的重要保障。川报集团特派记者何海洋摄

聚焦

今年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查批准和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对这份五年才见一次面的文件,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仔细研读,从8万字的字里行间感受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气息,捕捉四川的发展机遇。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 钟振宇

机遇关键词一:创新

纲要草案将创新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四川的战略与之高度契合

“创新在‘十三五’发展中分量非常重。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纲要草案中,都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居于核心位置。”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在审查纲要草案后感慨,牢牢抓住创新,这是四川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创新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四川的战略与之高度契合。”陈新有解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把创新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并决定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成德绵区域协同创新,全面创新改革成为引领四川发展的“一号工程”。

纲要草案提出,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格外高兴,“我的感受是,要在竞争中生存,企业就要把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中。”“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要素驱动的老路走不通了,必须向创新驱动转换。”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正贵说,从年产值1亿元的产品结构单一的军工电子企业,到现在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走的就是创新之路,特别是四川以创新理念着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广阔发展平台。“纲要草案提出的科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中,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排在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洪建胜信心倍增。不只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我省提出要大力推动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都能在纲要草案中对号入座。

机遇关键词二:开放

纲要草案锁定的开放战略走向,四川的区位与之高度吻合

纲要草案的第十一篇名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代表委员都迫不及待地在其中寻找关于四川的机遇。“纲要草案明确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以内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依托,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陈越良说,四川特别是成都的区位特点,与纲要草案中表述“内陆中心城市”高度吻合。

纲要草案中涉及“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内容不少。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工程师赵萍注意到,纲要草案对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了细致阐述,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将风电设备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把纲要草案中的“要制定西部大开发的‘十三五’规划,要引导更多的资金向中西部聚集,扩大自贸区范围,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市化”这句话划上了线,他认为这对四川的开放发展十分有利。

代表委员们还有更高更具体的期待。李铀建议国家在修编中长期铁路规划时,将成都到塔尔木铁路等重大项目纳入其中,通过交通大通道建设,让四川迈向开放更前沿。

机遇关键词三:脱贫攻坚

纲要草案明确的决胜全面小康战役,四川是攻坚战场

翻开纲要草案,第十三篇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纲要草案以专篇形式安排部署脱贫攻坚,足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我省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还有380万贫困人口,在全国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役中,无疑是一个攻坚战场。

“纲要草案提出,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其中我们四川就占了三个。”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广元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市州之一,集连片贫困地区、地震重灾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四区合一”。有压力更有动力。

“这8项重点工程,就是四川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认为,产品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等符合四川发展实际,“如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对我省藏区而言很有针对性。”他举例说,旅游资源富集是藏区一大特点,2015年四川藏区实现旅游总收入392.96亿元,同比增长21.8%,以特色产业形式有效助推藏区脱贫。“一条公路就是一条风景线,一条富民产业路。”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政协主席吴泽刚也认为特色产业扶贫是藏区发展良机。他建议把四川藏区的全域旅游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我省开展的‘9 3’免费教育就是纲要草案中提到的教育扶贫的范例。”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涂文涛自豪地说,我们不仅从规划纲要中收获了机遇,也为规划纲要编制提供了经验。今年秋季学期起,“9 3”免费教育资助政策将扩大到我省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