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艳:安排专项经费 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职业培训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09 11:00:16
分享

两会期间,来自云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艳提出对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少数民族学生实行教育倾斜政策,包括免费接受三年学前教育、实施“一村一个培训点”的培训工程等,并提出有关部门采取相关保障措施。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地处孟---缅经济走廊。全州国土面积11526平方米,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503.8公里,总人口124.5万人,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州之一。

通过调研,杨艳发现德宏州各农村学校少数民族比例高,少数民族学生进入小学后,综合素质提高较为困难,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和过渡到标准普通话的困难较大。为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杨艳建议对少数民族幼儿采取特殊倾斜政策,让少数民族幼儿免费接受三年学前教育,有效解决语言问题。

此外,杨艳提出要从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力度、实施少数民族免费职业教育、实施少数民族三年中职函授教育以及实施少数民族青壮年的短期培训四方面开展工作。

其中,要建立健全少数民族青壮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实施“一村一个培训点”的培训工程,在完成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实用技能培训。此外,要鼓励1620周岁的少数民族适龄青年到校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使每一位少数民族适龄青年都能免费进入职业学校就读。对完成中等职业教育的少数民族优秀学生,鼓励参加“三校生”考试,争取升入高职院校就读。同时,在21周岁以上的少数民族青壮年群体中要推广三年制中职函授教育,对21岁以上未能完成三年中职函授教育的少数民族青壮年施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实用技术为主的短期培训。

为确保该制度得以顺利实施,杨艳提出有关部门要采取相关保障措施。首先,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少数民族适龄青年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其次,推荐就业帮助少数民族集体脱贫,推荐安置完成中等职业教育的少数民族适龄青年到发达地区就业,实现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培养目标。(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