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露章:“打工仔”的嬗变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09 10:50:10
分享

家住云南省巧家县药山镇荞麦地村小河沟村民小组的村民李露章出生在高寒山区贫困家庭,他从16岁开始,在家培养种植过食用菌、驾过三轮车,在昆明跑过大货车、卖过儿童玩具用品,10余年的“打工仔”生涯,他不断摸索致富方式方法。同时,由于常年在外,他心里的“乡愁”也越来越沉重,家乡天蓝、物美、价廉总是一次次出现在睡梦中。于是,他决定在昆明当个“小老板”,把乡亲们的洋芋、土鸡蛋、烟熏腊肉和巧家红糖、纯包谷酒等运到昆明售卖,致富的同时,推介巧家美景、美食和纯朴的村民村情,带动乡亲致富。

敢想敢干为父母分忧

药山镇最高海拔4000多米,最低海拔也达1800米,全镇几乎只能种植玉米、洋芋、燕麦等农作物,村民们以畜牧业收入为主,“大山”压得李露章的父母喘不过气来。2000年,正在昭通农校读书的李露章面对父母的辛苦,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学好专业,找到致富的出路,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每值秋冬时节,李露章看到药山镇道路边野生菌受到广大路人喜爱,小孩和大人们都到山林里拾野生菌售卖致富。他想,若自己能深入学习到种植食用菌的方法,种植出和野生菌一样的食用菌售卖,这样肯定能赚钱。于是,他不断翻看查阅相关书籍,询问老师和他人,利用假期在家培育食用菌,给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和压力。

敢拼敢闯走出“大山”

农校毕业后,李露章也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对大城市的生活充满向往和憧憬。不管有多艰难和困难,想出去闯一闯。于是,他和父母说明了自己的想法,独自一人来到“大城市”昆明打工。

到达昆明后,他觉得要有“出路”,必须拥有一技之长。他看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道路交通逐渐覆盖乡村,生在交通便利的药山镇荞麦地村的李露章认为车辆方面能快速打好经济基础。于是他夜以继日当搬运工、临时工等,继而学驾照、帮别人开车运货,赚了不少钱,在昆明买了房,也拥有了自己的车,并在2014年也投资购买了大货车。

李露章本把自己的大货车当做“致富宝”,但事与愿违,运气差,一年下来“倒贴黄瓜二两”。于是,李露章认为要长期稳定,还得做点有特色的事业,真正走上“致富路”。

摸索“致富路”获乡亲赞扬

在打工期间,他发现“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大城市里的人们又喜欢吃有虫眼的菜、农家肥种出来的粮食”。李露章想,自己就卖家乡农副产品,这样让山旮旯的土特产能走上大市场,既能让自己致富,也能让乡亲们种出的粮食变成钱,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于是,他在昆明北市区注册“路章农副产品经营部”,售卖巧家小碗红糖、烟熏腊肉、转转乌洋芋、土鸡蛋、粉丝、荞麦产品、华山松松子、核桃、纯包谷酒等,各种农副产品都是在巧家购买运输去的。他坚持做到货真价实、天然绿色,真真正正来源于农村,或通过农村“土技术”加工而成。

近日,笔者来到他的经营部,看到人来人往,纷纷选购他的农副产品,并连连称赞巧家农副产品好。李露章介绍,目前他还通过微信等进行推介,将农副产品远销于河北、广州、深圳等地。

致富千条路,一条便成幸福人。李露章虽然还在致富路上,但他通过勤奋努力,自立自强,心系家乡群众,得到了乡亲们的赞扬,称赞他为“小老板”,致富的好榜样。(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