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五年10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6-03-09 10:50:10
分享

“十二五”以来,云南省永善县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项目建设为契机,广泛动员,多方筹资,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扶贫开发进程,累计解决和巩固了10.0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2014年,永善县将三锅桩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打造,整合项目资金220余万元,对三锅桩58户民房进行改建加固或新建,铺筑进村公路3800余米,硬化户间道4000余平方米,新建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花坛、公厕、垃圾池等公共设施,当地群众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为群众发放365只羊用于滚动发展。“五年前我们住的茅草房,现在好了,党和政府帮我们修通了公路、拉通了照明电、安装了自来水、修了新房子,还发羊子给我们养来卖。”三锅桩群众张文银切身体会了生活从艰辛到幸福的整个过程,说起他们那里发生的变化,如数家珍。

如今,走进伍寨三锅桩,阡陌相通、鸡犬相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一幢幢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门相对、户相连,群众生活怡然自得。三锅桩的群众已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拼搏、勤奋耕耘,向着致富奔小康迈进。

伍寨三锅桩的变化仅是近年来永善县扶贫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永善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中心,抢抓机遇,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项目;积极争取投资,整合部门资源,着力抓好整乡整村推进工程,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狠抓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不断增强贫困村综合发展能力,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安居工程建设,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扎实抓好交通、水利、安居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公共事业建设落后等问题;扎实抓好扶贫到户贷款贴息和贫困村互助资金的落实,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扎实抓好“百千万帮扶”工程,全力以赴解民难、暖民心。

五年来,全县累计争取财政专项资金2.43亿元,实施整乡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和最贫困民族村寨等项目284个,启动马楠扶贫整乡推进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改造农村危房20973户,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年均稳定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11万人次以上。累计解决和巩固10.0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46.5%下降到28.69%。(记者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