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现公益素食馆 每天中午免费供应1小时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3-08 18:20:39
分享

福州现公益素食馆 每天中午免费供应1小时

每个进入餐馆就餐的人都要遵守礼仪,鞠躬接过饭碗

福州市五一北路利嘉大世界三楼,昨儿有家餐厅正式营业,专门供应“免费的午餐”。

约300个食客,井然有序排着队,双手接过义工递来的饭碗时,要弯腰鞠躬致谢;吃过饭需和同桌的人礼貌道别;饭碗内的米粒,是不允许剩下的;离开时,最好也将自己的座椅推进桌下。

餐厅法定代表人李积良说,这家名叫“雨花斋”的餐厅,希望食客们能看到这一顿午饭背后,他们想要弘扬的儒家文化。

开业当天约300人排队进餐员工多为义工

昨日中午11时许,福州五一北路利嘉大世界,通往三楼的电梯内挤满人,不少人前去尝试“免费的午餐”。

这是一家名叫“雨花斋”的餐厅,去年年底开始筹备,昨日正式对外营业。

还未走进餐厅,门前便排起长龙,一名穿着工作服的女士在门口主持秩序,引导大家:“感恩回家,请右边排队。”到了门前的人便站到队伍中去,有食客吃饱喝足,由通道左边出门离去,餐厅门前看起来井然有序。

餐厅正中央,挂着一幅孔子画像,穿着工作服的义工在厨房、大堂内忙碌,一位依姆举着个“轻声细语”的牌子在餐厅内提醒食客。她介绍,自己今年60多岁,退休后没事情做,便来餐厅做义工。

记者在现场发现,餐厅里年龄最大的工作人员,是一名80多岁的依姆,主要负责收盘子,清理桌面等工作。据介绍,这里工作人员有二三十人,多是自行前来帮忙的义工,餐厅服务时间为中午11时到12时,据统计,昨日中午前来用餐的食客约有300人。

记者体验双手接碗需鞠躬吃饭要光盘

昨日中午过了12时,大部分食客散去后,记者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做了一回食客。

进入餐厅后,一名工作人员弯腰鞠躬,双手向记者奉上装饭的大碗,记者赶忙也双手接上,并鞠躬致谢。

接着,是绕过放碗的柜台,行走至菜盘前,几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一位给记者装了饭,一位给记者装了青菜,一位给记者装了白菜。致谢后,找到空位坐下,桌上放着一壶“积福水”,据介绍,吃完饭后,可倒一些积福水到碗中喝下,以更好达到光盘目的。

餐厅法定代表人李积良向记者介绍,在餐厅,吃完饭后起身时,要向同桌的食客道别,告诉对方自己吃好了,请对方慢慢吃。起身时要将自己的碗筷带上,放至回收的工作台上,离开桌子时,需将椅子推进桌下。

“这边99%的食客,都能够做到光盘。”李积良说,通常情况下,餐厅供应三四个素菜一个汤,昨日第一天正式开业,又是拗九节,所以有企业家出资,给到场的超过60岁的老人都发了一个小红包。

餐厅宗旨弘扬素食文化宣传儒家礼仪

李积良今年40多岁,资料显示,他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师、福建省监理工程师,他说,雨花斋其实在全国已经开了500家了,五一路这家,是福建的第16家,福州在晋安区也有一家。宣传资料显示,“雨花斋”素食餐厅是一所非营利性、无交易性、免费互助的素食餐厅。其宗旨为“恭敬生命,感恩吃素”,核心精神是“拒绝杀戮、没有交易、只有感恩”。

五一路这家“雨花斋”,每个月的租金是3万元。李积良说,餐厅运作的成本,来源于大家的捐助,此前自己也有听说仓山区诚信餐厅的故事,目前对“雨花斋”的未来并没有过多打算,“有钱就开,没钱就关两天,等有钱了再开”。

对于前来就餐的人群,餐厅也没有限制,李积良表示,欢迎社会各界的所有人群。值得提醒的是,免费供应午餐的时间是11时到12时,超过这个时间可能会没饭供应。

李积良说,自己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和几个朋友说到“雨花斋”,觉得很有兴趣,便打定主意要开一家,找到五一路这家店面着手,在短时间内便召集人手做了起来。装修期间,有人进门,餐厅里的工作人员便就着食材做了饭给对方吃;正月初八开始试营业,此后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20多个人,到昨天的约300人。

李积良说,自己宣扬儒家思想,希望能够践行中华美德。在他看来,中国人最喜欢吃饭了,因此希望能够从吃饭的餐桌礼仪开始,由“食不言寝不语”开始,向大家宣扬传统文化。

链接

国内多地有“雨花斋”

公开媒体报道显示,2011年,杭州建德一位老人拿出了一生的积蓄,就想开一家免费吃素的餐馆,以推广“拒绝杀戮、素食健康”的理念。在家人的帮助下,老人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他为素食店起名“雨花斋”。

建德老人的事被广泛传播开来后,德清、盐城、北京、上海、汕头、乐山、常州等十多个城市纷纷有志愿者开起免费素食餐厅,都取名为“雨花斋”。(记者陈雪芳/文刘兴/图实习生黄雅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