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来源:贵州日报
2016-03-08 16:42:28
分享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记者踊跃提问。本报记者 邓刚 摄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夏庆丰代表在会议上向媒体记者介绍铜仁农村电商情况。本报记者 邓刚 摄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媒体记者采访杨爱东代表带领乡亲们养殖致富的事迹。本报记者 邓刚 摄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推动新跨越

多家新闻媒体现场直播。本报记者 邓刚 摄

3月7日下午,贵州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60余家中外媒体的180余名记者前来采访,纷纷抢占有利地形,摄像机高低错落,照相机一字架开,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中央电视台记者:尊敬的陈书记,刚才您在发言中讲到,贵州与全国同步小康已经进入了五年的倒计时,并且说等不起。贵州目前仍有493万的贫困人口,根据我们了解,这部分的贫困人口由于他们自身的能力和客观原因,有可能会出现既没有脱贫,发展状态也不是很稳定的问题。我们了解到,贵州省在“十三五”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请问陈书记,贵州“十三五”怎么样实施好这场战略行动,确保这部分特殊人群能够稳定脱贫,确保贵州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谢谢。

陈敏尔:你提第一个问题,就直奔贵州最紧要、最紧迫的事情。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脱贫攻坚是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十二五”时期,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从2011年底的1149万减少到去年底的493万,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4.3%,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仍然是我们沉甸甸的一份责任。贵州的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全国大局。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到村到户到人,一个都不能少,这个担子很重,这份责任也很重。但是我们决心很大,信心也很足。这份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这个信心也来自于我们这些年实践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这些都使我们心中更有底气。

刚才你还讲到,我们要在“十三五”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我们理解,大扶贫就是各级抓、大家扶,形成全力扶、全面扶的格局,而落实好大扶贫战略行动关键就是“精准”二字。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座谈会,明确要求我们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在中央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形成了新一轮精准扶贫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形成了各级抓、大家扶的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这些举措怎样精准落实到全省493万贫困人口身上,做到对象识别精准、政策措施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干部选派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精准”二字要做到并不容易,现在中央政策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只要精准落实到位,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大大增强。

脱贫攻坚,我觉得很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人,取决于我们的各级干部和广大贫困人群。斗志和精神状态很重要,昨天我们的老书记栗战书同志肯定贵州干部的精神状态很好,一好带百好。现在贵州流行这么一句话,“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这是当前贵州干部精神状态的真实写照,也体现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最近大家可能也从媒体上关注到我省罗甸县麻怀村委会主任邓迎香的先进事迹。她13年如一日,带领乡亲们凿出一条长216米、宽高都有4、5米的穿山隧道,过去两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只需要几分钟。她也因此被誉为“女愚公”。这种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愚公精神”,就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需要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关键在精准,成败在于我们各级干部和广大的群众能不能艰苦奋斗,要苦干不能苦熬。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政策和机遇,在同步小康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中央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期待,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孙省长,您好!我们注意到刚才您在审议时提到,要推动贵州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请问什么是井喷式增长?贵州旅游业为什么能、如何能实现井喷式增长?

孙志刚:感谢媒体朋友对贵州旅游业发展的关心。贵州发展旅游业有五大突出优势:一是大公园。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称,到处是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处处是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二是大生态。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天气、绿色的生态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们的追求,“冬天去海南、夏天游贵州”正在成为新的时尚。三是大交通。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进入高铁时代,通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四是大数据。我省大数据、云计算发展风生水起,正在催生一批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五是大品牌。“多彩贵州”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对海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贵州今年就被《纽约时报》列为世界52个必到的旅游胜地之一。“十二五”贵州旅游发展很快,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7%。“十三五”,我们将把大旅游作为全省要做强的三块长板之一,努力把旅游业培育壮大成为新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此,我们提出要加快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所谓井喷式增长,就是全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增长30%以上,有些地区要力争达到50%以上。为实现井喷式增长,我们将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方法,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普查重新审视贵州旅游资源,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高水平推进旅游开发,推动旅游业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二是加快推出一批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丰富山地旅游业态,推动山地旅游与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深度融合。三是实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把旅游商品开发与现代山地农业发展结合起来,与特色食品等工业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房地产去库存结合起来,做强现代立体交通网和互联网“两网”,壮大山地旅游和山地农业“两山”,把游客引进来,把黔货卖出去。四是下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旅游服务规范化,旅游服务品牌化,旅游服务智能化,严厉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大力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好贵州的青山绿水,为全域旅游营造良好形象。六是加大旅游策划营销力度,开展全方位宣传,策划系列重大活动,拓展会展旅游市场,实行精准化营销,提升贵州旅游的影响力。七是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大型优强旅游企业集团,做精一批具有鲜明发展特色、较高成长性的中小型旅游企业,像抓工业企业一样抓旅游企业培育壮大,创新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激发旅游景区发展壮大的动力活力。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接待游客增长30.2%,旅游总收入增长32.7%,旅行社接待海外游客人次增长62.6%。“十三五”一开局,全省旅游形势就十分火爆,有些景区游客爆满。事实证明,现在,贵州旅游业加快发展有天时、有地利、有人和,方兴未艾、风正济时,完全有可能、有条件实现井喷式增长。刚才有记者问到贵州高铁建设运营情况,目前,贵阳至广州、贵阳至长沙的高铁已经开通运营,今后几年将陆续建成开通贵阳至昆明、贵阳至成都、贵阳至重庆、贵阳至南宁等高速铁路,这些高铁开通运营以后,贵阳将成为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枢纽,极大地促进贵州旅游业加快发展。

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热情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多彩贵州旅游的独特魅力。

人民日报记者:陈书记您好!我们注意到,您在多个场合强调,贵州既要全力补齐补全短板,又要努力做强做优长板,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新跨越。请问,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短板、哪些长板?如何补齐短板、做强长板?

陈敏尔: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既有长板也有短板。对贵州来讲,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开创新局面,必须把短板补齐补全,把长板做强做优。这是发展的组合拳,也是工作的辩证法。

全国补短板,贵州是机遇。从某种程度上讲,贵州短板比较多,补短板是我们的主要任务。首先,我们将千方百计补齐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事业、基础设施“三块短板”。第一个短板是贫困人口按期脱贫,这个我前面已经讲了,这里不多说了。第二个短板是教育医疗事业的短板。我省今年压缩行政经费6%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补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除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学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对贵州农村的孩子来说,一条起跑线是教育,另外一条起跑线是健康。如果不健康就踩不到起跑线,所以一定要把医疗卫生事业搞上去,这个短板很紧迫。我们也下了大力气在抓,实施健康贵州建设工程,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第三个短板是基础设施短板。当前贵州的交通“天亮了”,但是修路的路还很长。特别是要把通道型的交通要变成网状型的交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包括农村水、电、通讯、环保设施的问题等等,怎么样到乡、到村,加大投入、扩大覆盖面,都是我们要补的短板。

短板、长板也是相对的。我们既要补短板,也要从实际出发,做一些长板,做到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做什么,我们有什么条件、有什么优势、就做什么长板。

第一块长板是大数据。现在我们已经处在大数据时代,贵州有可能、有条件做好这块长板。大数据是一个产业,有很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创造出来。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创造供给。大数据既有高大上的,包括大数据的积聚、整理、处理等,涉及高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还有大数据怎么样交易、大数据金融等等,这些都是高大上的。同时,也有接地气的。刚才我们有代表讲到了农村电商和呼叫服务,就是和大数据有关的产业。这类产业既能广泛吸纳就业,又能把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所以,大数据是我们看准的一个“钉子”,要坚定不移“钉钉子”,也为全国大数据发展先行先试。我们已有了一些探索,比如第一个交易所在我们这里,第一个综合试验区在我们这里,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也是我们省人大通过的。现在大数据是风生水起,大家闻风而动,各行各业都在做。大数据有商用价值、民用价值还有政用价值,这个长板可以做得更长。

第二块长板是大旅游。志刚省长已经作了回答。现在哪一个行业能够增长10%都值得点赞,旅游业现在的增长是25%、30%。只要有内在的动力,有外部的条件,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是有可能的。我觉得还需要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全业态、全过程的发展。我们讲贵州旅游要打造升级版,总书记讲贵州素有“公园省”的美誉。全域旅游,到处是风景,拥有独特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让多彩贵州风行天下,这个空间很大。现在是高铁时代来了,大数据时代来了,大众化旅游时代也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我们既可以发展全域旅游,也能够实现全民参与,我们非常看中也非常看好贵州的旅游业。希望大家多多宣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为我省大力发展旅游业传递好声音和正能量,谢谢你们!

第三个长板是大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绿水青山是摆在那,怎样创造出更多的金山银山?这需要我们走新路,用绿色发展理念来指导,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色创造红利,这是篇大文章。通过厚植生态优势,让人民富起来,让贵州美起来,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景。

总之,既补短板,又做长板,这是贵州“十三五”发展的组合拳和辩证法,请大家多多关注!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孙省长,据我了解,贵州正在积极申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请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有什么样的工作打算?贵州与香港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孙志刚:你的消息很灵通,我们确实在争取国家批准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是典型的内陆省份,要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必须扩大开放。通过扩大开放,丰富贵州的产业门类,优化贵州的产业结构,壮大贵州的产业规模,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通过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加贵州发展的新动力,激发贵州发展的新活力,提升贵州经济的竞争力。“十二五”,贵州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扩大开放。“十三五”,我们要使贵州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必须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

我们争取国家批准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通过试验区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各方面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从而引进更多的资金,引进更多的企业,引进更多的人才,吸引更多的游客,让贵州成为天下英才创业创新的热土、天下游客旅游度假养生的胜地。同时,有力推动贵州的企业走出去,推动贵州的产品走出去,为贵州的企业、贵州的产品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如果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得批准,我们将在现有“1 7”开放创新平台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贵州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贵州与香港经贸、人文交流密切,来贵州投资的香港企业也不少,贵州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与香港等地区的合作。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的窗口和平台,贵州将更好地走向世界,吸引更多世界优强企业到贵州投资发展。一旦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得批准,我们与香港的开放合作一定会提升到新水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书记您好!我是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记者。我们在媒体上注意到,您多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大考,领导干部要做改革的行家里手。请陈书记介绍一下,当前贵州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陈敏尔:我前面讲到两句话:打破才能得生机、取直自然出新路,意思就是贵州这样一个后发赶超的省份要更加重视改革创新。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对我们是重要的机遇。

首先,我们的改革要向中央看齐,向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最新精神看齐,向中央改革方案看齐,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落实。

第二,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比如说扶贫开发,其实有很多的体制要创新,资金怎么样用好用公平,怎么样考核我们的干部,这些都是要深入研究的。比如说今天大家共同关注话题是大数据,贵州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们还要专门研究这方面的改革问题。还有旅游业,比如旅游管理、投入、运营机制的改革,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还有生态文明机制改革,这个是可以先行的。我们将复制推广赤水河流域12项改革经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第三,关键是看干部谋改革的态度和抓改革的劲头。总书记讲领导干部要成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我们讲领导干部要做改革的明白人,现在贵州方方面面对改革的自觉性越来越增强了。改革是一个大合唱,中央这么大的力度、这么好的方案,关键在落实。改革要做好,领导干部就要做改革的行家里手,多用心、多研究改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