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飞行人为因素短板 提升机组资源潜力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3-08 21:02:25
分享

37日下午,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57机型针对老旧机型运行特点,每月组织骨干机长和副驾驶面对面进行运行安全风险研讨交流,通过机长分析副驾驶人因短板,副驾驶找到机长教员的短板,达到了深挖分部人因短板提升机组资源潜力的目的。

研讨中,机长对副驾驶在运行中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驾驶舱急躁情绪仍然存在;二是副驾驶气象雷达的使用不够主动,需要机长提醒;三是更改航路和改变进离场凭经验,不使用高空图进行校对检查;空防预案执行不严格,没有按协作内容执行,保证驾驶舱同时有两人的要求不能严格执行;四是上客后不能及时关闭手机,空中阅读电子书;五是个别机组飞行态度随意性大,对飞行不够重视;六是进入春季昆明、兰州等机场大风乱流气象条件明显,对飞行操作影响大,副驾驶对偏差提醒不到位;七是申请ATC放行没能按手册规定程序;八是检查单执行随意,背检查单情况存在。这些问题为分部对副驾驶严格管理和学习培训指明了路径。

届时分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八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关口前移。

一是在航班出现延误、故障、备降等情况时,机组互相提醒控制情绪,防止产生程序上的错漏忘,并采用正确的方法积极与管制部门沟通,避免不必要的矛盾。二是分布重申:昼间云中飞行和夜间飞行全程打开气象雷达,并注意提前量。三是高空图和进离场图是改变航路和进离场程序唯一的依据,禁止凭经验。四是严格执行空防安全要求,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证两人在驾驶舱,且必须严格执行进出驾驶舱操作程序(运行手册5.4.7.1)。五是在上旅客前至下完旅客后飞行阶段必须严格执行关闭手机,包括电子书等电子设备。六是针对个别机组飞行态度随意性大,对飞行不够重视。分部要求机长教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坚持SOP,严格飞行作风。七是进入春季昆明、兰州等机场大风乱流气象条件明显,分部要求机组之间加强互相提醒,包括任何副驾驶认为不正常地情况,机长应该把要求副驾驶提醒的内容在做简令时提前说明。八是严格执行申请ATC放行许可标准程序,严格恪守FCOM关于放行许可程序要求:飞行机组成员应该在起动前向塔台请示起飞许可;左右座必须明确ATC起飞放行许可;起飞放行许可必须按规定复诵并抄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