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湖北媒体开放日 辜胜阻:六大举措保障长江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6-03-08 20:45:21
分享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习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36日的湖北代表团记者开放日上,记者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代表,加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意义,而建设生态长江,当前的重点与难点在哪里,解决的方式是什么?

辜胜阻代表坦言,全国有10亿人饮用长江水,水安全已经成为我国绿色发展中最大的资源安全问题。目前长江流域的石化产业每年注入长江的污水可达300-400亿吨,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几乎相当于每年一条黄河水量的污水被排入长江。水是城市的生命,没有水,城市就很难有很大的发展。

湖北将“绿色决定生死”提到了首位,应该在保障“清洁长江”“生态长江”“安全长江”前提下,打造“富饶长江”。

“水的自然规律是,人给水出路,水才给人生路。”辜胜阻说,要从明方向、抓源头、该体制、建机制、严治理、强保障等六大举措入手,永葆母亲河勃勃生机。

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净化水系、提高水质,改善人居环境。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记者 刘坤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