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决战贫困规划好路线图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08 20:26:09
分享

贵州为决战贫困规划好路线图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十二五’时期,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2011年底的1149万减少到去年底的493,,脱贫已经进入深水区,贵州的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全国大局。”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37日在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贵州的脱贫攻坚责任很重,同时贵州决心很大,信心也很足。贵州有能力与全国其他省区市一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敏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贵州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过去,贵州省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一下,十二五时期,贵州的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4.3%,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仍然是我们沉甸甸的一份责任。但是贵州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完成这份艰巨的任务。这份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国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这个信心也来自于我们这些年实践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这些都使贵州心中更有底气。”据了解,到2020年,中央承诺将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5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按照2010年的贫困线标准计算,贫困线是指年收入低于2300元的人口。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孙志刚指出,贵州将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彻底解决现行标准下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完成130万农村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推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在发言时说,很多贫困人口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已经脱离贫困。在贵州省黔南州的贫困人口高中以上的文化程度93.8%,他建议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还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唤醒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激情。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珉表示,截止到2014年,还有630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可以解决185万,转移型就业。生态扶贫,医疗救助可以解决75万左右。最后通过民政低保,可以解决大约160万。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贵州的脱贫攻坚任务就有了保障。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6385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6-03/08/content_23782016.htm

(记者 赵焕新 杨军 编译:董贤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