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鲜吃”引领由产品向服务转变的“黑龙江农业4.5时代”

来源:中新网
2016-03-08 20:21:09
分享

中新网哈尔滨3月8日电 题:“大米鲜吃”引领由产品向服务转变的“黑龙江农业4.5时代”

作者 杨拓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农业生产一直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换句话说就是让全国人民吃饱是首要任务。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民的物质生活也更加优越,在满足吃饱这一前提的条件下,吃好也成了世人对于饮食的另一标准。黑龙江,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大省,虽然也在紧跟时代步伐,加入了互联网和订制等“4.0”要素,但一直没能彻底解决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那么是否可以用另外一种思路,在“4.0”的基础上将单纯的销售产品转变为提供产品服务,将产业提升到以服务为主的“4.5”版本呢?

20世纪60年代末河南洛阳老城北,在兴建火车机修车间时,一座千年前的大型粮库意外地出现在世人面前,经考证这就是始建于隋代,前后沿用500余年的“含嘉仓”。然而,让世人震惊的不仅仅是含嘉仓高达12万立方米的存储体积,还有它独特的存储方式,含嘉仓出土的粮食绝大多数为没有经过加工的稻谷,这些稻谷虽历经千年但至今仍然相当部分保持着营养和活性,甚至经过培育还能继续生长、繁育。

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早在隋唐时期,中国人就清楚没有经过加工的稻谷更容易保存,也更有营养价值。千年前的方法,经过现代手段的研究论证,也被证明了其合理科学。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江连洲经过多年实验得出这样的结论:宁食现碾三年稻,过月陈存米不尝。“稻谷存储在谷仓里,生命处于休眠状态,其所含有的营养物质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得以保持,一旦开仓脱壳碾磨后,稻谷的结构被破坏,其营养成分就会开始分解,于是就开始了鲜米——新米——陈米的氧化过程。所以说,食用大米的最佳时间是在稻谷脱壳成米的45天之内。这段时间大米内的营养物质含量最丰富,其所受氧化的影响也最少,超过这个时间,无论大米如何包装,其营养和口感都会大打折扣,而且大米中还有部分物质存在变质的风险。”江院长对中新网记者说。

前黑龙江省绿办主任、现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协会秘书长汤贞如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黑龙江的大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大米,但是好大米不代表吃到嘴里时也最好,所以要提倡消费者消费鲜米。鲜米保留大米最初的营养,以及其15%~16%的最佳含水量使鲜米口感食味极佳。汤贞如说:“现在的物流和加工环节,已经完全具备了将鲜米快速配送到消费者餐桌的能力,然而要让鲜米这一概念让消费者接受,并且真正形成产业链,任重道远。”

根据目前的市场消费情况,黑龙江地区的大米加工厂家在每年4月份后都会有相当长的“休息期”,因为上半年大米消费旺季,需求量巨大,所以工厂一次性加工完大米后,会将制成品存储起来再消费,等到了下半年,市场需求量下降,消费者在大半年的时间内只能消费“库存米”而非“鲜米”。作为消费者,绝大多数也都是习惯了一次性购买一年或者几个月的大米慢慢食用,而非定时定量购买大米。

鲜米从脱粒到消费者餐桌,这段路到底要走多久?对稻米文化非常崇尚的日本,用了3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食用精米为主到食用鲜米为主的转变。从而使单一的大米产品成为带动了加工、物流、零售和服务等多个产业链条核心,不仅为单一大米产品产生利润的同时,也成功为其他行业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价值,那么黑龙江的大米甚至农业是否也可以通过这种健康的理念成功转型,并且也充当其他产业继续进步的新动力呢?

壹村人农业是黑龙江省一家提供鲜米服务的农业电商,其2016年元旦推出的北域新农鲜米包年服务,开创了龙江大米销售的新思路。创始人王村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了:“我们不是卖大米,而是提供鲜米服务的。”王村表示,他们加工销售的鲜米不是“库存米”,而是名副其实月月加工的鲜米。“我们不提供过月米,我们只储藏稻谷,每月18日定时开机加工鲜米,水稻脱壳99小时内送到消费者餐桌。如果能够通过这种健康的饮食理念改变中国人吃米的方式,那么不仅黑龙江农业的生产方式会发生改变,而且将为黑龙江农业开拓出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2月19日,黑龙江省长陆昊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彻底转变“重产轻销”的观念。在“互联网订制”的“4.0”基础上,为黑龙江优质的农产品加上“健康理念、服务”,黑龙江农业产业将升级至“4.5版本”。(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