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军伟:开展《破产法》执法工作大检查 畅通企业依法退出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8 20:15:15
分享

2016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军伟表示,企业破产法是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性法律,但其积极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应开展《破产法》执法工作大检查、畅通企业依法退出通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法院系统审理的破产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破产法》实施的2007年仍有4200件,2013年仅1998件。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全国每年约有75万到80万家企业退出市场,其中注销的企业约37万家,被吊销的企业约39万家,企业主“跑路潮”频频爆发,逃废债务事件层出不穷。

为此,陈俊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开展《破产法》执法工作大检查,掌握《决定》实施两年来破产制度改革的第一手资料;

2.推广福建省福安市人民法院快速审理破产案件的作法,帮助更多企业破产清算并有序退出市场;

3.就法院违反《破产法》第十条规定的裁定受理期限的行为,为破产申请人提供法律救济途径。(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