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县通高速:贵州后发赶超的又一张开放牌

来源: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2016-03-08 15:18:55
分享

“大交通迎来了贵州的大发展。”37日,全国人大代、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截至2015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28公里,全省88个县(市、区)全部贯通高速公路,成为西部第1个、全国县县通高速公路为数不多的省份。如今,贵州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产业发展有了基础,大开发、大规划、大扶贫逐步落实,交通的大发展让贵州拥有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后发赶超带来了新机遇。

王秉清表示,贵州交通的大发展让贵州从原来的不沿海不沿边变成现在的近海近边,交通成本的降低,让贵州自然资源和产品能走向更大的市场,让原料走进来对产业发展形成更大支撑;贵州招商引资迎来新机遇,5年来,已有134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贵州;连接贵州各个景区,推进贵州大旅游战略实施,支撑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致富门路,规划于“十三五”期间投入约7000亿进行交通建设,60%70%投向贫困地区,为贵州同步小康目标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助推新兴产业如电商产业的发展。同时,大交通将促进城市循环,推进贵州城镇体系规划、城市规模结构优化,集聚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推进城市化发展。

对于高速公路建设是否会破坏生态的问题,王秉清给出的答案是贵州在建设过程严格选择路线,绕过自然保护区、国家风景区、水源保护地等。逢山穿洞,遇水搭桥,把影响降到最低。高速公路建成后,通车里程缩短将带来能耗的降低,节约了资源。此外,贵州建设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公路,通过公路沿线绿化建设等打造一条公路风景线,让游客行在高速公路上,走在贵州画卷中。

据了解,“十三五”期,贵州公路、水路计划投入资金5000亿元,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通村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体系,全省公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以上,形成“六横七纵八联”高速公路网;提前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目标。同时,贵州用交通大数据、“智慧交通”的理念来管理公路交通网络,提升运行服务能力,让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更快捷、老百姓用得更舒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