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四川有五件大事要做

作者:郑玮 来源:新华社
2016-03-08 15:18:09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郑玮)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会议向媒体开放。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四川省作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以成德绵为重点,带动全省全面创新转型发展。

二是着力打通经济和科技的融合通道,推动科技成果迅速转换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构建多层次、全要素的创新平台。着力推动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包括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还有众多的国家级、省级的开发区;在科技平台方面,重点推进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在国际合作平台方面,重点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生态科技园、中法农业科技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平台建设。

四是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军民两个方面的资源相互转化。王东明表示,四川已和中央的一些军工企业达成了全面合作或专项合作协议,一些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下一步要重点推动航天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信息安全产业园、军工电子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五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成果转化制度的改革,释放市场的活力,激发各类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继续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王东明表示,要通过全面创新改革实现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的进一步提升,新的动力引擎的加快形成,加快推动四川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