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空地姐妹花的26年坚守

来源:中国日报网新疆频道
2016-03-08 14:56:46
分享

“韩妈,我这个月绩效为什么是C档?”“韩妈,我申报工伤的手续还需要什么材料?”“韩妈,我要休年休假,怎么在系统里申请?”3月7日这天中午,南航新疆地服部服务室人力资源干事韩国新正被一群小同事们围着要求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

而此时,南航乌鲁木齐枢纽控制中心(HCC)的配载室里,韩国新的妹妹韩旭已连续工作5个小时,为近30个航班制作了36份舱单。据了解,韩国新与韩旭是南航新疆分公司“知名度”最高的一对姐妹花,他们同样的认真、苦干与敬业是“成名”的重要因素。

忙碌 姐妹俩同在单位过“三八”

妇女节前一天,姐妹俩都在上班。同在T3航站楼,姐姐的办公室还是妹妹上班路上的必经之地,姐妹俩都没时间见一面。

妹妹韩旭是南航HCC的副主任,由于春运期间航班量大,配载岗位人员不足,主管配载业务的韩旭主动请缨,要求把自己作为普通配载员加入排班计划,确保其他配载员能得到应有的休息。

3月7日,从清晨第一个航班开始,配载室内打印机、电话铃、对讲机应答声此起彼伏,韩旭一边听取各岗位反馈,一边盯着电脑监控飞机载重平衡各项数据的变化,根据保障需要实时发出各项修正指令。从清晨8:15到9:15南航共有16个出港航班,韩旭要制作18份舱单,遇到旅客误机、取消行程、晚到、改签等突发情况,还必须重新做舱单,一个小时,韩旭共制作了22份舱单。一早上忙碌下来,吃早饭时已是10:30分。

和妹妹相比,姐姐韩国新的工作专业性没那么强,但却更加繁琐。从事空中乘务工作18年后,韩国新于2010年因身体原因转至地面岗位,她用三个月的时间全面学习了地面服务工作程序、地服手册等内容,后因工作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等优势,负责起地服部服务室的内勤工作,成为服务室近100多人的“大管家”。

笔者走进韩国新办公室时,服务室的姑娘们正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如何度过明天的妇女节。“韩妈,我要吃好吃的。”“韩妈,明天让男同胞给我们送礼物。”“韩妈,明天我要送你个惊喜,你也要给我准备一个哦。”韩国新好不容易插上嘴:“姑娘们,让我先把绩效表格做完,不然发不了工资,谁也过不好节。晚上再一一落实你们的要求好不好?”姑娘们这才散开。

无论什么时候走进韩国新的办公室,都会见到一群姑娘、小伙围在“韩妈”跟前聊工作上的困惑、同事相处的难题等。韩国新介绍:“服务室的年轻人平时工作很辛苦,我就“包办”了科室的所有杂事,节日庆祝活动、新员工欢迎仪式、员工绩效分配、员工休假规定解释等,全都由我负责。”韩国新热心又肯干,和服务室的年轻员工毫无代沟,他们都亲切地喊她“韩妈”。

惯例 每周在父母家见一次面

姐妹俩同在一个部门,可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下午4:00召开部门周例会,韩旭与姐姐才见到面。会后,姐妹俩来不及说句话就要赶紧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姐妹俩相约晚上去父母家吃饭,聊聊一周的工作、生活,每周在父母家聚会已成为他们二十多年的默契。“我妈老说,天天在一个单位见了面还有说不完的话,她不知道我们在单位多忙。”韩国新说。

韩旭说,当年之所以选择民航,其实是因为姐姐韩国新每次在饭桌上分享学习心得。“我学的是俄语专业,姐姐学的是飞机维修。每次吃饭的时候,姐姐都兴致盎然地给我普及民航知识,飞机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有几个发动机、有多少维修工具等,当时觉得十分新鲜,因此选择职业的时候就毅然决然地跟姐姐报了同一个单位。”韩旭到现在都因为这个选择而对姐姐充满感激。

韩旭告诉笔者,她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一直把姐姐当做自己的榜样。20年前她在犹豫是否离家前往上海办事处任职的时候,想到姐姐为梦想、为单位放弃飞机维修专业,转岗成为空乘的事情,就立即下了决心。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她就以姐姐仅用4年时间从实习乘务员晋升为乘务长的事迹鼓励自己。

敬业 业务知识俩人都还在学习

2006年,凭着15年无差错的工作纪录和出色的业务能力,韩旭成为生产调度室的副主任。2010年,姐姐却因劳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从一名万众瞩目的乘务长成为一名普通的地面员工。

“我38岁才开始从头学习离港系统、登离机指令等地面业务知识,还要学习电脑操作常识,很难。妹妹作为地面服务的老员工从业务上、精神上都给了我许多鼓励,看到她在岗位上干的有声有色,我也有信心了。”韩国新说。

如今,韩国新的电脑上常年开着word、excel等办公软件,她在各个系统与软件间剑指如飞、切换自如。最初,她每月制作工资表时,要连续好几天熬夜到一两点,现在加班一晚就能搞定了。“我还要继续学习,把excel的公式、PowerPoint的技巧练熟,争取以后不加班就能做好表格,省下的时间给单位的小同事多解决几个问题。”韩国新自豪地说。

同样,妹妹韩旭也迎来了挑战。分管枢纽控制中心安全工作和配载工作的她,近期除了要完成两项分管工作的全年计划书,还要编撰南航配载中心项目计划书(新疆部分)。据悉,配载中心是南航继HCC(枢纽控制中心)成立后提出的又一与国际主流航空公司接轨的项目,暨从人员、场地、设备、操作系统及信息传递方式等方面采取网络化、统筹化等方式进行统一配载,提升航班安全性、正常性,提高人员、设备的工作效率。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韩旭翻阅无数外文资料、请教多位民航专家,根据南航、新疆特点,编撰配载中心工作职责、机制、流程等内容达几百页,八易其稿,还有一周就要汇报成果的韩旭,每天下班后还要再对内容进行推敲、修改。

“连我们计划好的春游都给推迟了。但我理解她,工作就是要努力做到最好,这是我们家的传统,也是我们互相影响的结果。”韩国新骄傲地说:“明天是三八节,我们俩都会在岗,她加班修改材料,我为女同事组织活动,虽然工作辛苦,但想到妹妹和我在同一个战壕,感觉特别有劲。明天肯定有许多我们曾帮助过的旅客和同事给我们发问候短信,这是别的工作没办法给予的。”

韩国新与韩旭这对“姐妹花”分别于1990、1991年进入南航新疆分公司。1992年,从事两年飞机维修工作的韩国新“地升空”成为空中乘务员,4年后首批晋为乘务长,2010年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专业的人力资源干事;妹妹韩旭的工作经历相对简单,25年间一直从事地面工作,从售票员到值机员,从服务员到配载员,如今已成为南航乌鲁木齐HCC副主任......这对姐妹花无论在蓝天,还是在地面,都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份属于自己的成功。(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