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年中考:相较去年试卷总体难度略微增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3-07 22:38:51
分享

3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下发了《2016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说明》(下简称《考试说明》)。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和往年一样,今年我区中考和会考也将继续沿用这一考试说明。

3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下发了《2016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说明》(下简称《考试说明》)。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和往年一样,今年我区中考和会考也将继续沿用这一考试说明。

据了解,和去年相比,今年考试说明有一些变化。其中,语文科增加古代诗词阅读题,数学科总题量控制在25-27题,化学科试卷难度微调。其余科目并未有明显变化。区

教育局中招办工作人员林硕辉告诉记者,“今年中考试卷难度总体标准,略微会比去年稍难。”据了解,目前我区初三年段在籍学生人数与去年相当,今年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数还未确定。

增加古代诗词阅读题

在《考试说明》中,今年语文学科在中考阅读题部分有所变化。除了考查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外,今年将增设古代诗词阅读题,分值占5分。阅读题题量将由原来的3题增为4题。

古代诗词阅读题的考查范围是,《考试说明》中要求背诵、默写的60篇古代诗词中的“课内文章”。新增的古代诗词阅读,将从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所表达的情感,体会诗歌韵律、节奏,赏析词语和句子,体会诗词的语言特点和常见的写作方法等方面进行考查。

另外,2016年课外名著必读书目,包括《西游记》、《水浒》、《朝花夕拾》、《骆驼祥子》、《简爱》、《格列佛游记》。今年语文学科各项分值分布中,积累运用部分占35分左右;阅读部分占50分左右;写作部分为65分,其中书写占5分。

总题量控制在25-27题

根据《考试说明》规定,今年数学科全卷满分150分,总题量将控制在25-27题,会适当控制试卷长度和答题书写量。

今年数学试卷中,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与去年的7.5:1.5:1相比,中等题比例有所降低,简单题略增加。据悉,容易题难度值范围为0.7以上、中等题难度值范围为0.5-0.7、稍难题难度值范围为0.3-0.5、难题的难度值范围为0.3以下。

试卷难度微调

按照《考试说明》要求,今年化学科的全卷难度值约0.6-0.7。与去年的0.7-0.8相比,试卷总体难度或略难一点。其中,较易题约70%;中等难度题约20%;较难题约10%。

物理科的试卷内容结构分为四大部分,各部分的分值比例为:力学约占38%,声学和光学约占12%,热学约占14%,电磁学约占36%。与去年相比,能源、材料和信息这一版块取消,今年声学调整为和光学一起考查,力学重新独占38%分值。

今年的其他科目无明显变化。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均为开卷考试科目,考试时间60分钟。考生答题时可以携带和参考教科书和正式出版的相关书籍,非正式出版的书籍不得带进考室。此外,英语、地理和生物全卷试题的难度,易、中、难的比例均为8:1:1。其中生物笔试部分总题量为30-45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非选择题各占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