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借助政府资源整合力量 实现集聚抱团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7 21:49:5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垵:借助政府资源整合力量 实现集聚抱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胡美东 摄)

在北京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建议可以借助政府的资源整合力量帮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集聚抱团发展,建议中央赋予福建特殊政策,支持福建在东南亚等地区打造中国(福建)工业园区示范基地、中国(福建)商品城等。

蔡金垵表示,当前“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正在全面实施,这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兴市场,与泉州民营经济互补性强。当地企业要把握机遇“走出去”,打开国际视野,展开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大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牌附加价值,抢占国际市场。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从事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要从“爱拼敢拼”转向追求“善拼会拼”,作逆市增长的黑马。”蔡金垵说,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出国门或正想要走出国门寻求新的商机与发展。“出海”企业在取得成绩、收获经验的同时,也遇到不少困难。首先是人才问题,缺乏既熟知国外政治环境、投资政策、民俗风情,又擅长品牌传播、市场推广且精通当地语言的人才,导致企业登陆难、运营难。其次是抗风险能力问题,对国外政治环境的把握、投资政策的理解稍有偏差,应对稍有欠缺,损失可能就会很大,而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蔡金垵说,我们要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发展的重要根基,努力把传统产业做成朝阳产业。传统产业要创新也要有互联网思维,要更前瞻更敢冒险,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要清楚认识到,只要肯创新都会有出路。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同时创造出新的消费与需求。

蔡金垵表示,福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侨胞遍布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可以借助1580万闽籍侨胞的资源优势,与当地协会、商会进行有效沟通,以共享资源、共赢发展的姿态实现“两上两下”:即把效率升上去,把风险降下来;把品牌打出去,把成本降下来。(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