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蔡金铵:支持民营实体经济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6-03-07 21:49:5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铵:支持民营实体经济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胡美东 摄)

3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海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铵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福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国门,但企业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希望政府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帮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蔡金铵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客观,让人备受鼓舞,也使其深切感受到在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如今,在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引领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出国门或正想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一些优秀的企业通过不断的努力,在品牌重建和技术水平和资金等方面都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但实际上国外市场对多数企业而言仍属于空白阶段。企业积极走出去,既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深化合作、人文交流和增进友谊,又能让企业向海外输出品牌、管理理念、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发展共赢。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无论是重工业还是轻工业,无论是耐用品还是快消品都需要转变自己,获得更多的国际商机,只有大胆走出去,企业才能越做越大。

蔡金铵说,福建省作为海丝的起点,自古就有敢闯敢拼和走出去的传统情怀,具有先天的优势和资源。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涌现很多传统品牌。2015年,福建省仅泉州市就有数百家企业先后走出国门,投资遍布东盟,北欧,东欧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取得成绩丰硕,同时也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

人才问题是首要难题。企业既缺乏熟知国外法律环境、投资环境、民俗风情,又缺乏擅长品牌传播、市场推广的人才,这些因素导致企业海外登陆难、运营难,抗风险能力弱。对国外政治环境、投资环境的理解稍有偏差,将对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应对这些问题,单靠企业自身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光就语言而言,虽然普通话,甚至英语能在一些沿线国家通用,但是小语种人才的作用仍不可小觑,不走当地化,就无法融入当地的民俗,不了解当地市场文化,开展工作就会举步维艰。

因此,蔡金铵建议,希望借助于政府的资源整合力量,帮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福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侨胞遍布东南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议中央赋予福建特殊政策,支持福建在东南亚等市和地区打造有国与国、国与地区、地区与地区等政府共同设立的,有法律保障的中国福建工业园区示范基地、中国福建商品城等;借助1580万闽籍侨胞的资源优势,与当地协会、商会进行有效的沟通,以共享资源,共言发展的姿态实现“两上两下”,即把效益升上去,把风险降下来,把品牌打出去,把成本降下来;进一步鼓励、支持企业到海外兼并重组,品牌并购;依托高校开展长期系统的定向人才培养,为企业鼓足劲,提供人才供给和人力充电;促进鼓励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抢占先机、规避风险、抱团发展。(记者 胡美东)

分享